離熱戰不遠了?美中同在南海大規模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美中雙方劍拔弩張,日前同時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人士說,美中同期實施演習實屬罕見。美軍方表示,「軍演目的是向我們的合作夥伴和盟友明確表示,我們將致力於維持區域安全與穩定。」

中共軍方於7月1日至5日在南海西沙海域舉行軍演,遭到越南和菲律賓等國抗議,五角大樓也指責中共軍演破壞地區穩定。

7月4日是美國國慶日,美國海軍在南海菲律賓海域舉行「雙航母」聯合軍演。有評論質疑,美中雙方同時在南海秀武力,是要大戰一場嗎?

美國海軍發言人當天表示,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 CVN-68)和里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 CVN-76)「雙航母」在南中國海進行操演,旨在「支持印太海域的自由開放」。

同時,美國空軍派出上述兩艘航母所屬的航艦打擊小組和B-52H轟炸機參與演習。

美國太平洋艦隊官方臉書貼出演習照片,稱此次派出的B-52轟炸機來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Barksdale Air Force base)。照片中可見「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攻擊機E-2空中預警機共同參與了軍演。

美方聲明說,軍演給指揮官們提供了「只有美國海軍才能駕馭的」機動性和戰鬥力。

第96轟炸機中隊指揮官達夫中校(Lt. Col. Christopher Duff)表示,轟炸機特遣隊展示了美國迅速部署及執行遠程打擊任務的能力。

中國軍事專家王亞男認為,美國「雙航母」演習和B-52H重返關島,不是巧合,是刻意向中共展示武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兩艘航母在這場近年來南海最大規模的軍演裡,完成數百架次的戰機、偵察機與直升機起降。

里根號航母群指揮官威可夫(George Wikoff)少將對媒體表示,「我們進行全天候飛行訓練,每天24小時內完成數百次出擊。」

威可夫說,此次演習不是對中共演習的回應,但北京不斷提高的軍事野心,證明了美國海軍存在的意義。「軍演目的是向我們的合作夥伴和盟友明確表示,我們將致力於維持區域安全與穩定。」

在此次美軍雙航母演習之前,6月下旬,美國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也在菲律賓海域進行了軍事演習。

台灣的《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7月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美國軍方在最近幾個月在南海周邊加強軍演,次數增加、規模增大,清楚展現軍事力量,表明美國對中共軍事施壓動作更大。

鄭繼文說,目前的陣仗形成美中較勁,各自借由行動向對方釋出很強軍事訊號。但他認為,「即使外界看起來針對性強,相互挑釁,但仍在低風險、可控範圍進行相關運作。」

他還表示,美國的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組是兩艘航母的標準配備,而日夜起降戰技,對美軍更是「家常便飯」,美軍作戰是全天候,不管天候好或不好,不分白天夜晚,具有完全出勤的能力。

至於中共軍方,鄭繼文明言,目前沒有看到全盤操演兵力,實際操演細節所知有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