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單多久洗一次才衛生?清潔寢具的方法

文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我們每天洗澡,換洗衣物,保持身體清潔,卻沒有勤於更換床單、枕頭套、被單。也許大多數人認為我們的床很乾淨,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洗好澡才上床的,有需要經常換洗床單嗎?

寶潔織物護理公司的高級科學家勞拉·古德曼(Laura Goodman)表示,由於你不容易察覺自己的體味,您可能不會注意到你床單中的臭味。新鋪上的床單寢具看起來很乾淨,其實大約過了一到兩個星期,就足以累積相當可觀的積聚物,這些積聚物可能帶來一些健康問題,例如皮膚發癢,粉刺以及對塵蟎的過敏反應。

床單裡隱藏著什麼?

塵蟎

雖然我們的肉眼無法看到塵蟎,但這不代表塵蟎不存在。科學研究發現,平均每張床上的塵蟎至少有1500萬隻,一個晚上就可能增加150萬隻,繁殖速度比老鼠快十倍!一隻塵蟎每天排出6個左右的糞球,密密麻麻的蟎蟲屍骸和排泄物隱藏在床上。這個八腿細小的塵蟎會席捲死去的皮膚細胞。雖然它們不帶任何疾病,但根據美國哮喘與過敏基金會(AAFA),塵蟎是全年最常見的過敏原。

皮屑

由於人體的新陳代謝,皮膚會不斷分泌油脂汗液,脫落皮屑。人體每小時脫落約2億個死皮細胞,一個夜晚就能脫落約14億個,如果你有伴侶,則是兩倍。乾燥季節,皮膚缺水,皮屑量更多。這些皮屑剛好就是塵蟎的「食物來源」。

其它髒污、細菌

床單上可能會有殘留的唾液,或者空氣中的灰塵、細菌落在寢具上。如果幾個星期不換洗床單,油脂、汗液、皮屑就會越堆越多,如此一來,整個的床單就成了塵蟎、細菌的天堂了。

看到床單底下隱藏著這麼多積聚物是不是很可怕?不過,如果你願意每天做一個簡單的動作,至少可以減少塵蟎累積的速度。台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每天早上起床時將棉被翻過來,把原本悶在內側的一面朝外攤開,讓濕氣自然蒸發。然後以滾輪或除蟎機將整張床,包括枕頭、棉被、床墊都吸一次。

多久洗一次床單?

通常每一至二週需換洗一次床單。然而,依照每個人的衛生習慣,如果你睡覺時容易流汗,或者裸睡,或者寵物也一起在床上睡,最好每週換洗一次床單。此外,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AD),如果你有過敏體質,或者經常沒卸妝就上床,或者沒有每天洗頭髮,或者頭髮沒吹乾就上床睡覺,你的枕頭套最好每週換洗2-3次。也可以如譚敦慈建議的,每晚睡覺前,先在枕頭上鋪上一乾淨的白毛巾,隔天早上起床順手拿去清洗。

如何洗床單?

清洗床單需依照洗滌標示,一般選用中性清潔劑,洗衣機設定使用「標準」,避免洗衣力度過強損傷寢具。理想的洗床單水溫是55℃~65℃,因為高於55℃時,蟎蟲就無法生存。洗完後,在太陽底下曝曬、殺菌、除蟎。

若不方便用溫水洗床單跟太陽下晾曬,譚敦慈建議洗完後用烘衣機烘一烘,一樣有高溫殺菌的效果。

如果床單很髒,你可能會增加洗滌劑的劑量。但使用過量的洗滌劑容易有洗滌劑殘留在床單中,刺激皮膚,反而對皮膚不好。

沒有時間每週洗床單

生活忙碌,無法每週清洗床單,怎麼辦?一個簡單的解決辦法是準備三或四組床單,每隔一到兩週替換。

人的一生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床上度過,床單的清潔不容忽視。平常只要做到勤換、勤洗、勤曬,就能擁有乾淨、清爽、健康的睡眠時光。還有什麼比這更奢華的享受呢?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