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正擬禁止抖音等中國社交軟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6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禁止包括抖音TikTok)在內的中國大陸社交媒體應用程式(APP),原因是擔心這些APP會被中共用作獲取個資和監視言論的手段。

中共竊取個資的手段及目的早已令各國不安。上週,印度停用了抖音、微信等來自中國大陸的59款應用程式,隨後,澳洲計劃啟動調查抖音將用戶資料傳至中共伺服器的狀況,以研議推動禁用令。

本週一,蓬佩奧在接受福克斯新聞台(Fox News)的新聞節目《英格拉漢姆角度》(The Ingraham Angle)專訪時也表示,自己和總統川普(特朗普)「確實正在研究」(禁用TikTok)這項可能的舉措。

蓬佩奧說,印度已禁止了這款應用程序,澳大利亞正在考慮這樣做,他和川普總統也正認真考量此事。「我們已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長時間的努力」,蓬佩奧說,「對於人們手機上的中國應用程序,美國也將正確面對這一問題。」

不過,他不想在總統之前提早發表聲明,所以暫時不能深入討論細節。但是,他警告美國人在使用TikTok時應謹慎,以免私人信息掌握在中共的手中。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已正式宣布中興通訊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為了防止基礎建設使用華為技術,美國走遍全世界,正在取得重要進展。

TikTok存安全隱患 幫中共審查信息

TikTok是中國短影音App「抖音」的海外版,其母公司是設在北京的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 Technology Co.)。由於中共規定國內企業必須支持並配合當局蒐集情報工作,因此,美國政界認為抖音APP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雖然TikTok聲稱,海外版App是由美國分公司獨立經營的,數據中心位於中國境外,並不會造成安全疑慮。但實際上,今年1月,以色列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的一份報告指出,TikTok存在嚴重的安全漏洞,黑客可以利用漏洞竊取用戶數據。

6月,Apple蘋果最新一代系統iOS 14公開後,資安專家利用iOS 14系統安全通知功能發現,TikTok每隔幾秒鐘都會讀取剪貼簿功能。可能在使用者不知情的狀況下,偷看iPhone剪貼簿裏複製的密碼、信用卡資訊、文字等。

TikTok也有內容審查、造假宣傳的案例。2019年,一名美國少女在視頻裏提到中共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導致其帳號被封,事後TikTok強調此事只是意外。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TikTok也大量散播了美化中共、攻擊美國的信息,成為中共的宣傳工具。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