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王全璋: 讓製造冤假錯案的機器停止轉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中共針對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大抓捕的「709」案,發生已經五週年,雖然大多數被捕人士目前都已經獲釋,但事件造成的傷害,還遠遠沒有平復。

王全璋是最後一位被釋放的709律師,今年4月5號出獄後,經歷了種種波折,4月27號,才回到北京與妻兒團聚。

大陸維權律師王全璋:「最近這一兩個星期,心理狀態才慢慢的感覺跟外界有點同步了,也能夠面對自己的這些案件了,然後寫一些材料。」

王全璋2015年7月10號被抓,之後,杳無音信長達1000多天,直到2018年7月20號,才有消息說,王全璋與官方認可的代理律師見了面。律師透露,王全璋在獄中遭受酷刑,被迫服用「高血壓藥」,會見過程中他非常害怕,溝通時經常無法正確理解對方的意思。

王全璋:「我發現媒體關心的重點,和我自己希望的不太一致。他們非常關心的兩件事情,第一個就是有沒有認罪,第二個就是有沒有被實施酷刑。但實際上我經歷的時間非常長。這裡邊的經歷不可能用一兩句話就說出來。」

雖然被關押的經歷一言難盡,但王全璋認爲,他現在要做的事情,不僅僅是去向公眾說明他遭遇了什麼。

王全璋:「我覺得對我來說,我在這個法律上的這種方法更重要。我畢竟還是律師。我的目標,不是說我要告訴別人我承受了什麼。我的目標是我怎麼樣去解決這種事情,怎麼樣讓這種冤假錯案的機器停止轉動。這是我們的目標。」

王全璋畢業於山東大學,是中國維權律師的代表人物之一,曾代理大量的法輪功被迫害案件,並做無罪辯護。也代理過很多农民土地維權案、基督徒案,幫助弱勢群體維護權益。

王全璋:「我被抓了以後的話,實際上,完全超過我的一個預料。我沒有想到來的這麼早或者來得這麼快。按照我過去的那種謹慎,我想他們不至於會那麼快地給我採取一個措施。」

2018年12月26號,在遭到羁押1266天后,王全璋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2019年1月28號,法院宣判王全璋「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四年六个月。

王全璋:「這種官方的這種任意的這種指控,任意的抹黑,任意的定罪和量刑,這個其實是更應該被關注的。辦這個案子的一些司法人員,他們為了完成任務,在一個所謂的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個大的空泛的口號之下,任意的塞進去自己的私貨,自我授權、自我擴權。這個就是完全作為一個法律人來說是不能接受的。」

王全璋說,他在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遭受了毆打、刑訊逼供,但是他並沒有認罪。他說日前有媒體轉載報導,出現誤傳。

王全璋: 「那個日本(共同社)的記者採訪以後,很多中文媒體轉載之後,說我這個被逼供之後,就認罪了。他當時的原話,就是我被逼認罪,但是我拒絕,然後他們就繼續使用這個酷刑。」

王全璋特別澄清,他沒有接受境外資金。

王全璋: 「他們其中描述了一項事實說,我被迫承認接受境外資金顛覆這個政府。我沒有這樣的一個經歷,包括對日本記者說的時候,也沒有說這個話。但是就不明白為什麼在中文的這個媒體裡邊就出現了。所以這個就很奇怪。」

王全璋出獄後,又被警方增加了被所謂的剝奪政治權利的限制。他說,他目前仍然沒有言論的自由,當局對他監控很嚴,包括上次接受共同社採訪後,很快就接到了電話警告。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