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對「港版國安法」不夠硬 遭德多黨派人士抨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對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態度不夠硬,遭到德國各黨派政治人士批評,指默克爾為維護與中共的經濟關係,對北京迫害人權的行為未強力譴責,這種做法已過時。

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激起英美等國強烈反制,但德國政府仍強調與中共對話的重要性,顯得過於軟弱。

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7月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德國仍在尋求與中共對話。

她還說,在對抗氣候變遷及發展與非洲國家的關係上,繼續與中共合作符合歐洲利益。

默克爾對中共態度軟弱,引發德國不分黨派政治人物的批評。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重量級人物、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ottgen)表示:「德國政府對香港的發言採取絕對最低限度,這根本不夠。」

洛特根還批評德國外交部發布的旅遊警示是變相鼓勵民眾「自我審查」。

德國外交部7月6日提醒民眾,在社群媒體發表批評中共的言論要「格外小心」,尤其是在香港的德國公民可能遭到「港版國安法」制裁。

港版國安法」第38條聲稱,外籍人士在香港或在海外發表所謂危害中共安全的言論等,也適用於該條款。美國國務卿彭佩奧曾批評說:「這個條款令美國人也可能受到威脅,令人髮指,這是對全世界的侮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默克爾所屬的德國各黨派對中共持鷹派立場的政治人物均認為,默克爾應該針對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明確譴責北京,而非繼續強調與中共合作的必要性。

社會民主黨(SPD)外交政策發言人施密德(Nils Schmid)直言:「默克爾的中國政策已經過時。」

「她還堅持趨同(convergence)的想法,以為我們和中國(共)深化經濟關係,中國(共)就會變得更自由、更親西方。這根本不合時宜。」施密德表示。

德國朝野一些國會議員也指責默克爾因害怕傷害和中共的經濟關係,而對北京迫害人權的行為不能強力譴責。德國綠黨籍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也表示:「默克爾的中國政策過去雖帶來好處,但現在已經落伍了。」

歐盟議會前議長、德國社會民主黨主席舒爾茨(Martin Schulz)表示,如果中共不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就應該對中共進行貿易制裁,並阻止中共的產品進入歐盟市場。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的教授、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金澤爾巴赫(Katrin Kinzelbach)認為,針對港版國安法的問題,由於中共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因此應該據此將中共告上海牙國際法庭。

她說:「此舉將發送一個清晰的信息,那就是國際社會無法接受(中共實施的)這個法律。」她還敦促歐盟對中共出臺馬格尼茨基制裁,禁止侵犯人權者進入歐盟同時凍結這些人在歐盟的財產。

她表示:「各個國家都應該平衡他們與中共的利益,我們當然知道默克爾無法改變中共做出的決定,但是她的聲音是重要的。」

據悉,默克爾於2015年出任德國總理以來,她已經12次訪問北京。但很多人批評,她所領導的德國政府出於利益考慮,對中共過於軟弱。

德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泰特勞(Didi Tatlow)說:「德國基本上沒有公開進行譴責,而且總是對中共的施壓讓步,讓人們覺得德國政府的回應未達到預期。」

相對與德國政府的綏靖政策,英美兩國對中共態度極其強硬。美國已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待遇,並禁止企業出口武器和敏感科技到香港。後續還將制裁破壞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

英國政府也已承諾將提供近300萬港人申請公民資格的機會,並計劃將華為剔除出英國5G通訊建設,因為這危害到英國的國家安全。

另外,加拿大、澳洲也採取強力回應。加拿大不僅中止和香港的引渡條約,並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澳洲日前已宣布,將為香港居民提供臨時庇護簽證,並給予3年的居留許可。這是繼英國之後,第二個向港人提供庇護的「五眼聯盟」國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