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黑手延伸 香港恐構築網絡防火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享有資訊自由,但根據《香港國安法》條文,警方只要有合理懷疑,就可以直接要求發布人士及網絡服務商等移除有關「危害國家」的訊息,條文也適用於新聞機構。香港資訊科技界擔心,在中國大陸架起的網絡長城,未來會在香港出現,總部在香港以外地區的公司也無法幸免。

《香港國安法》日前未經諮詢增加一系列實施細則。部份條文震動資訊科技界甚至媒體。

實施細則列明,香港保安局長可授權警方,要求發布危害國安信息或內容的人士及相關網絡服務商,移除相關內容;甚至限制、停止任何人連接有關平台;否則警方可向裁判官申請手令強行移除有關信息;並授權警方要求有關服務商提供身份紀錄或協助解祕。違法者可被罰款10萬港元甚至入獄。

在香港建立網絡長城技術上並不因難

有人形容,此舉與中國大陸官方管控網絡資訊沒有區別。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週三(8日)對本台表示,所謂的「防火墻」到這一刻為止還沒有在香港出現,網站和科技企業尚未進行自我審查過濾,但他認為,實施網絡管制技術上並不困難,難保在中國大陸架起的「防火長城」不久將來會在香港出現 。

方保僑說:「這是非常終極的做法。你看到很多美國公司都表明,暫時不會提交用戶資料給警方,所以就要看後續發展如何。防火墻在技術上一定能夠做到,只要和互聯網公司供應商要求構築一道防火墻,可能政府買一道防火墻放在你的進、出口,就能做到。香港也只有幾十家互聯網供應商,如果真的要做其實不難。」

方保僑表示,外資公司最擔心的是一旦向香港警察送交資料,若當中涉及外國人,有可能會觸犯其他國家的法律,包括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他估計,面對最壞情況,不排除外資公司會撤離香港。

方保僑說:「如果那些公司覺得要繼續在港執行業務,那麽他們就要想辦法,還是說,選擇真的離開。TikTok(抖音海外版)跑得這麽快也和香港國安法有關。其他國際公司反應那麽大,也是考慮到有機會觸犯其他國家法例。」

香港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週二也質疑警方會否要求供應商過濾網站,擔心業界在壓力下最終會關閉在香港的服務。

【香港记者协会發表言论自由年报】 【主席杨健兴批《港区国安法》不停加辣】

【香港记者协会發表言论自由年报】【主席杨健兴批《港区国安法》不停加辣】过去一年的香港示威活动中,记者接连在冲突现场被警方阻挠採访,到现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新闻行业亦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香港记者协会周二(7日)發布“2020年度言论自由年报”,以“危城下的自由”为题,讲述新闻工作者面对不同层面的威胁。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批评《港区国安法》仍在不停“加辣”,例如港府周一發布的国安法《实施细则》,当中列明可要求删除网上言论、讯息;亦可要求人士提交通讯资料等,杨健兴认为会影响传媒採访工作。他补充,过去如警方要进行搜查,都需要搜查令,而市民亦可到法院进行司法复核,但现在已再没有这个制衡。(记者:文海欣 摄影:张展豪)#港区国安法#香港新闻自由#杨健兴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Monday, July 6, 2020

莫乃光說:「受影響的不僅是平台供應商,還包括互聯網供應商、手機公司等中介。譬如碰到有域外訊息,平台供應商難以移除,難保會要求互聯網供應商、中介服務商、互聯網公司等幫忙過濾,確保使用者不能使用該網站」

臉書(Facebook)、WhatsApp、電報(Telegram)和谷歌(Google)等互聯網通訊及社交平台日前先後表態,會暫停處理來自香港政府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而抖音海外版TikTok更表示未來數天內會撤出香港市場。

蘋果公司則表示還沒收到香港政府有關用戶內容的直接要求。但該公司要求香港有關部門根據美國和香港之間法律互助條約提交申請。

香港本地和外媒同樣面對強制刪稿威脅

除了資訊科技行業,媒體也有機會成為香港國安法條文下的重災區。除了擔心敏感的採訪能否進行,一旦警方要求媒體提交相關資料,也可能違反媒體對採訪保密的要求。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週三向本台表示,據他理解,當局有權要求刪除傳媒在網上上載的文章等,不排除會影響大局。

楊健興說:「現在這個細則主要是針對內容,還不至於整個平台或網媒。但如果發展下去,會否繼續有新的條文出現,甚至限制一些網上媒體的整體運作呢?這是不能排除的。」

他擔心,在香港國安法的陰影下,記者和傳媒機構日後會加強自我審查。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