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美國對TikTok將繼續採取強硬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二對媒體表示,美國將對中國影音軟件TikTok(抖音海外版)維持強硬立場 。此前,TikTok被指替中共進行言論審查,而且充斥資安漏洞,還存在散布假消息以及侵犯兒童隱私等問題。

據路透社7月7日報導,彭斯日前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訪問時稱,美國政府將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國實體維持強硬立場,其中可能包括社交媒體應用程序TikTok。

彭斯並以華為為例指出,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經用實際行動明確表態,美國政府將致力於捍衛美國的利益免於受到中國共產黨的損害。

他說:「對於這些對隱私與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實體,不管是華為還是TikTok,我們都將持續採取強硬立場。」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6日晚間接受福克斯新聞台的新聞節目《英格拉漢姆角度》(The Ingraham Angle)訪問時曾披露,川普政府正在考慮禁止包括TikTok在內的中國社交應用程序。

當時福克斯新聞主持人提及,印度已經封殺59款中國App,澳大利亞政府也因擔心TikTok會把用戶資料傳送到中共手中,正在考慮封殺TikTok。主持人接著提問:「美國也會封殺TikTok嗎?」

蓬佩奧回答說:「關於中國App,我可以向你保證,美國也會做好這件事。我不想搶在總統之前發表言論,但這是我們正在關注的事情。」

蓬佩奧表示,雖然自己目前還不方便深入討論細節,但要提醒美國人,在使用TikTok時應謹慎,以免私人信息掌握在中共的手中。

TikTok是中國短影音App「抖音」的海外版,母公司是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 Dance)。這款影音App的下載使用量相當高,可謂風靡全球。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情況表明,TikTok存在明顯的資安漏洞,會對用戶造成相當嚴重的風險。

今年1月,以色列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的一份報告就曾直言, TikTok存在嚴重的安全漏洞,黑客可以利用漏洞竊取用戶數據。蘋果公司最新一代系統 iOS 14在今年6月公開後,有資安專家利用iOS 14系統安全通知功能發現,TikTok每隔幾秒鐘都會讀取剪貼板內容,而這意味著TikTok可能在使用者不知情的狀況下,偷竊用戶在iPhone剪貼板中複製的密碼、信用卡資訊、文字等信息。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TikTok大量散播美化中共、攻擊美國的造假信息,成為中共的對外宣傳工具。

對此,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曾強調說:「TikTok威脅我們的基本價值觀,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信仰自由等。」

TikTok在歐洲也受到了廣泛的質疑。歐盟數據保護委員會(EDPB)於6月10日公開表示,將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審視Tik Tok在歐洲的所有業務,釐清資訊安全疑慮。

荷蘭數據保護局則於今年5月份已宣布將對TikTok展開調查,以釐清該軟件在設計上是否有隱私上的漏洞。

中共的《國家安全法》、《情報法》等法律,要求中國的任何組織和公民都要配合國家的情報工作。這意味著中共的情報機構可強迫企業提供用戶信息,而所有中國公民和有關組織不得拒絕。因此,使用任何中國軟件,個人隱私與信息安全都有相當高的隱私風險。

此外,TikTok也因為替中共進行內容審查、散布假消息、侵犯兒童隱私等問題而飽受各界質疑。

就在2019年2月,TikTok因非法蒐集13歲以下用戶的個資而被判罰570萬美金,是美國侵犯兒童隱私案件中最高的罰款金額。

多名美國議員早已對TikTok處理用戶數據的方式以及連帶的國家安全問題提出關切。迄今美國國務院、國土安全部等政府機構以及各個軍種,都已明文規定禁止使用TikTok。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