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上山下鄉?黨媒重現文革口號:到基層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7日在給一批大學畢業生的信中提倡他們去基層工作,同一時間,黨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使用了上世紀中共發起的「上山下鄉」運動時的口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作為標題,不禁讓外界懷疑中共當局是否要再搞一場「上山下鄉」運動,以解決當今的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美中對立態勢隨港版國安法的實施而加劇,突如其來的疫情又讓中國經濟活動墜入冰谷,雙重打擊下,中國經濟開始急速下滑,就業問題變得更加的嚴峻。

習近平7日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應屆畢業生的信中要求,各級黨政部門要「千方百計」解決好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習近平還在信中提倡他們去基層工作,「奔赴新疆基層工作,立志同各族群眾一起奮鬥,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

同一時間,黨媒《人民日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標題為「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上世紀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後期,中共為解決日益嚴峻的就業與社會問題而發起的一場浩浩蕩蕩的「上山下鄉」運動時的口號。

「上山下鄉」運動前後歷經25年,總計約2000萬初中、高中學生或被強制或被口號欺騙,從城鎮來到邊遠的農村基層,所謂的「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中共黨魁毛澤東1955年曾鼓動說,「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在那裏是可以大有作為的。」

習近平與黨媒《人民日報》在同一時間發出「上山下鄉」運動時的說辭與口號,不禁讓外界懷疑中國經濟離崩潰還有多遠,是否要拿出毛時代的「上山下鄉」運動來解決當今的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中共副總理劉鶴6月18日發給上海陸家嘴論壇的文字稿中稱,「我們仍面臨經濟下行的較大壓力,但形勢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轉變,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外界解讀為,美中對立加劇,國內經濟急速衰退,中共或被迫走上閉關鎖國計劃經濟的道路。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