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從合作到滲透 新澤西教育堪憂(新澤西之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新澤西成爲美國疫情重災區,不但在經濟、技術、商業方面與中共關係密切,而且在教育界各方面被中共嚴重滲透。不僅頂級學院險些被中共機構收購,而且各大學紛紛開拓中國市場,與中共多方合作,爲中共培養了高端人力資源,也爲中共滲透美國大學教育提供了便利。

新泽西州有63所大专院校,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8年最佳教育州排行榜上,排名第二。其中,普林斯顿大学连续第七年蝉联榜首。罗格斯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新泽西理工学院和西東大学,位於全美前150名。

新州與浙江省是友好省州,在上海設有代表處。寧波和紐瓦克是友好城市。

2006年5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率團訪美,在新澤西州首府特倫頓拜會州長克辛,還簽署了溫州大學和新州肯恩大學)創辦溫州肯恩大學的協議。

2012年,溫州肯恩大學開始運作,招聘廣告中明確寫有「共產黨員優先」。由於肯恩未向美國教育評審機構提出設立溫州分校的申請,險些失去大學學位認證資格。

此外,新澤西的學校還和溫州市實驗中學等11所中學,簽訂了姐妹學校合作協議。

2007年11月,羅格斯大學與吉林大學合作,在新澤西成立孔子學院

2015年6月,新澤西城市大學和吉林外國語大學合作,成立第二所孔子學院

2016年12月10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劉延東,在第十一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開幕式上致辭說,孔子學院要主動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戰略。

同時 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2007年4月曾說,孔子學院是中共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最為匪夷所思的是一樁收購案。

2018年,新澤西「萊德大學」計劃將下屬「威斯敏斯特合唱音樂學院」、「威斯敏斯特音樂學校」,以及「威斯敏斯特繼續教育學院」三所學院的有關資產和運營,以4000萬美元價格,出售給有中共政府背景的「凱文教育」。

凱文教育」的前身——江蘇中泰橋樑鋼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共海軍艦艇部件的製造商和國防承包商。

2016年,公司更名後轉入教育界。實際控制人變更爲北京市海淀區國資委,隸屬北京市政府。

其董事會成員 徐華東,1978年到2000年,曾任中共軍隊後勤部副連長、總後經濟貿易局計劃財務處副處長、處長。

洽談收購的同時,40名威斯敏斯特學生受邀到北京巡演,還指導「凱文教育」的學生排練紅歌《沂蒙山小調》。

2019年大陸媒體報導稱,「凱文教育」深陷虧損泥潭,三年半虧損3.35億人民幣。

新澤西檢察長辦公室注意到這起收購計劃,致信高等法院法官,要求再作考慮。

州議員 哈爾·沃斯告訴《新澤西內幕報》,「凱文教育」從沒提供過專業音樂培訓,卻對音樂學院感興趣,動機可疑。

沃斯說:「中共政府可能會打着學術界的幌子,接近普林斯頓的世界級科學家、研究人員和機構,以達到其邪惡目的。」

威斯敏斯特校友、教師、家長和捐贈者,成立了「威斯敏斯特基金會」,對收購交易進行起訴。

基金會辯護律師 布魯斯‧阿夫蘭在聲明中說:「中國(中共)試圖控制美國大學,這種趨勢威脅到美國學術和知識自由。」

2019年3月,收購案告吹。但萊德大學校方表示,將與「凱文教育」探索另一種合作關係,雙方將就未來三年的學術和藝術活動達成協議。

除了滲透和試圖收購,中共和新澤西多所大學的合作,也因為利益和市場,間接影響當地的教育和學術自由。

從這張表上可以看出,除了公立的羅格斯大學、新澤西理工學院,私立的普林斯頓大學、史蒂文斯理工學院,就連私立天主教西東大學、耶穌會聖彼得大學,都和中國的大學建立了多種學科的合作辦學項目。

今年5月,7名共和黨籍議員致信美國教育部長 德沃斯,要求瞭解中共爲推進戰略和宣傳目的,以及在美國高校投資的相關情況。

他們擔憂「中共政府或利用其策略性投資,將美國院校變成向年輕學子灌輸思想的場所」。

衆議員麥考爾表示:「中共對疫情的掩蓋行爲,是對中共與美國大學之間祕密經濟聯繫,所構成威脅的又一次警告。」

攝像師:詹前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