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貴州大巴墜湖事件是偶然事故嗎?

高考第一天,就爆出了個令國人震驚的懷消息!

7月7日12時許,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一輛載有高考學生的公交車一頭撞壞道路護欄,衝進安順虹山水庫。據官方通報,截至7日下午17時30分,共搜救出36人,其中21人死亡、15人受傷,傷員已全部轉往醫院救治。

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為何會發生這起惡性事故?大巴墜湖究竟是司機蓄意所為還是偶然失誤?

網上有疑似知情人透露,司機名叫張包鋼,不僅是一名退伍軍人。還是西秀區的拆遷戶,曾多次撥打12345熱線電話反映問題未果。事發前,他還打了兩次該電話。

此人還表示,司機的女兒去年參加高考,因沒有發揮好跳水庫自殺;司機存在心理問題,故意在高考這一天的高峰期策劃出這場事故。

從事故現場的監控視頻可以看出,出事公交車先是減速靠邊停靠,然後緩緩起步,起步後速度極其緩慢,視頻中看不到任何其他干擾,然後突然看到出事公交車左轉,幾乎與公路垂直方向越向黃線,以較快車速穿過對邊車道,而且不但沒有減速,反而速度越來越快,正面碰斷護欄,一頭扎進水庫中。顯而易見,這個過程不能不令人高度懷疑司機是有意把車開進湖裡的。也就是說,貴州大巴墜湖事件很可能是當年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件的重演!

這兩天,網友們都在議論這事,很多人都懷疑司機是在報復社會。來看看大家是怎麼說的:

@小小小小小_哥:護欄柱子間的空隙正好一輛公交車能過,這轉彎加角度卡得也太好了吧,說什麼意外未免太巧合了,快公開車內監控吧。

@DearLee7:轉彎前,前面兩個電瓶車一直轉頭在看這輛公交車,應該那時候車上就有情況了。

@GuqfEGfPG2OpBJy:司機確實是故意的,在司機打算左拐前,故意放慢了速度,好讓旁邊的車先過去,等旁邊的車剛過,司機就突然左拐到對面車道,然後加速把車開進湖裡。最後政府的調查結果肯定又是意外事件了,他們是不會公布為報復社會事件的,做賊心虛。

@u5G1qEZsbuuovvm:現在想死的人太多了,都是底層互害,有時候一句話就可能讓這個人最後的防線崩潰,做出極端的事。

@美職聯頻道1:跟重慶萬州衝下橋的公交車行駛軌跡高度類似,故意行為的可能性很大。

@AfH21bkT:只要會開車的都知道,這就是故意的。慢速轉彎後加速,油門踩到底了。而且公交車那方向盤轉向也需要力氣的。牆內已經開始維穩了。不可能讓報復社會的問題暴露。平時吹那麼幸福,這會報復社會了,這多打臉啊。

@liuhobo0503:這種事件可能永遠沒有真相。

@qinggeng:看行車軌跡,基本可以排除意外,按照右線行車的速度,如果右轉,一定掛靠在護欄上,只能造成交通事故,不會有重大傷亡。左轉90度加速橫穿公路,才能撞斷護欄,直衝湖裡。

@LV小豆豆豆:畫面一開始車子就沒有走直線,一直在試圖朝水庫那面打方向,很難不陰謀論。

@yawarukas:這個監控裡忽然減速然後沖橋的蛇行走位,是個正常人都會感到非常可疑。我看微博上居然在爭執普通民眾該不該表達懷疑,該不該敦促調查⋯⋯面對這麼嚴重的事件,您國人紛紛刷屏「不信謠不傳謠」⋯⋯舉國皆是精神病。

@sufisama:公交車司機壓力也很大的,每天什麼人都接待,什麼話都可能聽到,韭菜們在社會上遭受的不如意,隨時可能發洩給公交司機,最終只能是同歸於盡了。

@ha1ha2ha3ha4321:以後公交司機會不會必須帶一個直系親屬一起上車工作才能上崗?

@Rachel11721629:共搜救出36人,21人死…….總覺得不會中文了。

@Jiabang1:貴州公交車墜湖事件,看到最精闢的評論:一輛車,如果司機瘋了,所有人都會跟著完蛋…….尤其是加速左轉。

@fakepedias:左轉還有路人和車輛攔著,右轉也很危險。由是可見,還是要好好走橋,摸著石頭過河是很危險滴。

@rongjian1957:一個瘋狂的司機綁架了全車人,全車人眼睜睜地看著這個瘋狂的司機將車開進深淵,毫無辦法,悲哀啊!

@無明子半夏曲:官方的新聞通稿,領導寫了四分之三,傷情匯報寫了四分之一,真的如此重要嗎?

@孫大聖209:這明明就是帶一車人自殺啊,可央視報道說是不慎側翻墜入水庫!既然自殺的勇氣都有,就不能帶著領導先走?

奉勸那些怨氣衝天的人,以後把你勇氣拿去對付邪惡的人,而不是讓自己變得邪惡。

貴州大巴墜湖事件發生後,官方一邊聲稱「要迅速查明原因」,一邊卻加強輿論管控,強調一切以黨媒通稿為基準。

有網友曝光了當地政府的一份《通知》,稱:「各紀委監察委,各職能部門,各新型社區,各派駐機構,對2020年7月7日,安順虹山水庫發生的車禍,請各單位不得接受任何媒體相關採訪,一切以官方發表的報道為準,並請各單位通知到人員、全體幹部職工不要在媒體和朋友圈傳播醫療救治方面的言論和視頻圖片等信息。」「請抓緊傳達!!!如發現區級政府機關人發布非官方消息,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照這種陣勢來看,肇事司機即使是有意報復社會,官方在裝模作樣的進行了一番所謂的調查之後,很可能會掩蓋真相,把事件說成是偶然事故,要麼就是輕描淡寫,有意模糊事件的性質。中共以往不都是這麼幹的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