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頂風作案」 谷歌放棄幫中共開發雲端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谷歌(Google)去年被迫停止開發附帶過濾功能的中國版搜索引擎「蜻蜓計劃」。美媒消息,谷歌今年又放棄了可幫助中共等極權政府控制國內數據的「隔離區」雲端計劃。但谷歌方面回應稱,「並未考慮在中國提供雲端服務」。

彭博社7月8日引述兩名谷歌員工透露,谷歌公司今年5月關閉了名為「隔離區」(Isolated Region)的雲端計劃,該計劃旨在解決「部份國家」想要控制國內數據的需求。

其中一名員工說,谷歌做出該決定,被認為是一個「巨大的戰略轉變」,之前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數百名員工參與了「隔離區」計劃。

這兩名員工表示,谷歌放棄該計劃是因為美中政治局勢緊張,以及全球疫情衝擊。他們透露,谷歌早在去年1月就暫停了在中國的「隔離區」計劃,改為優先考慮歐洲、中東和非洲的潛在客戶,並在今年5月決定放棄這項計劃。

報導指,有別於現有的雲端服務,「隔離區」計劃旨在建立一套全新的雲端服務,可由第三方控制,例如當地公司或政府機構。

對此,谷歌發言人回應稱,暫停「隔離區」計劃並非因為政治局勢或全球疫情,而是「找到了其它更好的方法來滿足需求」。發言人並稱,公司「並未在中國提供雲端服務的計劃」。

這是谷歌第二次被曝打造「符合中共當局要求」的技術方案。

2018年8月,美國網絡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爆料,谷歌內部在祕密運作一個「蜻蜓計劃」,旨在開發一個中國版搜索引擎,以便重返中國市場。正在開發的搜索引擎帶有過濾功能,並可為第三方,比如中國公司,提供輸入敏感詞列表的接口。

消息曝光後,谷歌迫於美國朝野壓力,在去年關閉了「蜻蜓計劃」。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