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模糊寬泛 國安公署可主觀臆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中共在港強推國安法,近日國安公署在港落地,更多實施細節曝光。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安法定罪量刑模糊,管轄範圍寬泛,大有用人治代替法治的趨勢。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這套基本上不是一套很能夠有效執行的刑法。反而它是一套中共拿來治人的工具。」

梁家傑詳讀條文後認為《國安法》中,有太多的虛詞,沒有客觀的評價標準。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如果涉案的那個案件是有境外的勢力介入,複雜情況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轄確有困難,好了,這是很虛的,而且是沒有客觀準繩的概念。什麼叫複雜?多複雜算是夠複雜?多困難才算是困難?沒有講。」

其次還有一些條文會因為人的主觀判斷而發生不同的解讀。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那什麽叫有效呢?在你鄭先生眼中可能是無效,但其實在第二個人眼中可能是極高效的。有效無效是主觀的, 沒有客觀標准的, 是虛詞, 是完全摸棱兩可的,模糊其詞的。」7:

《國安法》中最為外界詬病的第三十八條,大有把地球管起來的架勢。目前歐美國家紛紛發出赴港旅行警告。澳洲已經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你怎麼可能以香港一個這樣的特別行政區,你在向全世界,等於說你將你的那個執法之手伸展到世界每個角落,八十億人都受你的影響。這個是一個非常囂張跋扈的一種取態。」

儘管如此,梁家傑認為如果每個香港人都堅持自己做人的尊嚴,講真話的權利,黑暗後的黎明終會出現。

新唐人記者梁珍、簡楓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