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啟動「上山下鄉2.0版」 大學畢業生到基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今年中國高校應屆畢業生達到874萬人,因為受中共病毒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大學生失業問題比往年更加嚴峻。中共當局喊出,到基層去。外界懷疑當局再度啓動「上山下鄉」,以解決就業危機

在中共肺炎疫情及國際局勢衝擊下,中國經濟、就業備受考驗。對於今年874萬應屆大學畢業生來說,就業更加艱難。

爲了數字好看,中共教育部下發的就業統計文件,要求開網店、做微信公眾號都要算進就業統計。

同時,中共開始鼓勵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也就是到「基層工作」。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喊出「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因為大學生就業問題,已經是近幾年中共解決不了的問題。之前就是以什麼研究生擴招或者其他的一些方式,去把數字弄得好看一點。這不是近期,20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了,只不過這些年越來越嚴重。」

中共當局去年提出要在2022年前動員上千萬大中專學生下鄉,參與農村發展建設。今年又鼓勵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外界質疑,中共當局是否要再來一次「上山下鄉」運動,以解決當今的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湖南某中學教師 梅老師:「他可能也就是想學當年毛澤東的,這麼喊一喊,他就是轉移一下就業的壓力跟矛盾,把那個責任推給學生自己。你不能就業,是你不去基層。你去基層的話,你現在說要去,就能就業,是不是,他正好轉移這個矛盾。」

網友說,中共在揮手之間,874萬畢業生就業問題解決了。

梅老師:「這個我覺得是發展不起來的,因為學生也沒有多少人願意去。基層的環境太封閉了,現在沒有學生願意去。一般的學生還是都選擇在大城市。」

中共執政以來,曾經有三次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共通點就是城市無法提供工作崗位。

李元華:「本來中國欠發達的地區,並不是缺乏技術人員的問題,而是方方面面自然環境、有當地的腐敗,或者有歷史原因,根本不是去幾個大學生能解決的問題。所以他這個等於就是能騙就騙,他就是走這麼一條路子,先給你騙到農村去,那你今天去了明天你後悔,那我也叫你就業了。」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過去可以找各種途徑,把就業數字弄漂亮,矇騙過去。今年因為中共肺炎肆虐之後,它的各種騙術來不及搬上檯面,所以拿出「上山下鄉2.0版」。

李元華:「我想可能是很多人上大學,包括貧困地區的孩子去上學,是想通過出來改變自己貧困生活境遇,他不可能再去貧困的地區去了。所以這也是他解決不了的一個問題。」

在中國就業市場面臨疫情衝擊之際,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7月7號回信給應屆畢業生,要求各界克服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要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

李元華:「他現在號召是號召,我想可能是有些人會隨他的號召到那些地方去,但我想更多的人可能家裡如果還過得下去的話,可能就不會響應他這個號召。所以正因為沒有人響應,習近平才去回信,回這個石油大學克拉瑪依校區這個同學信件的方式,再次發揮他總書記的力量,我想作用不會太大。」

當中共總理李克強喊出地攤經濟,中共副總理劉鶴提出「經濟內循環」的說法,本質上就是中國經濟危機狀態的確認。

李元華:「中國經濟本身就是以外銷賺取外匯,是它經濟的一個主要,超過50%。由於疫情各國本身經濟需求下降,再有一個,各國看到中共擴張這個野心和對世界的危害,所以大量的訂單被取消,包括一些外資企業把自己的廠撤資,那麼就造成它經濟全面的崩塌。在這個環境下,他沒有一個解決的方式,他才想到畢業生再去基層。」

上海的一場招聘會外,23歲的張女士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找不到工作,壓力很大,預計這個情況一年內也不會好轉。另一頭在江蘇工作的農民工黃先生,由於國外客戶沒有下訂單,工廠停擺,工資被減半,他只能咬緊牙根過活。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