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情未過洪水頻襲 官方救助不力致民生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1日訊】連日來,長江流域暴雨不斷,多地發生塌方及潰堤險情,道路和農田一片汪洋。截至7月10日,洪災已經波及南方27個省份,受災人數超過3千萬。其中,湖北咸寧市、荊州市和江西南昌市、上饒市均發出洪水紅色預警。有當地民眾表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和洪災交替出現,民生十分艱難。

受中共病毒(新冠病毒)重創的湖北武漢市,日前又面臨巨大的洪水威脅。連日暴雨造成長江水位暴漲至警戒線,預計水位在未來幾天還會持續上漲。9日下午,武漢市政府派出工人在長江沿岸堆積沙袋,以防長江決堤。當局並下令關閉了188個渡口入口處和長江碼頭。

而在江西上饒市鄱陽縣則出現多處潰堤。據當地民眾發出的視頻顯示,9日晚間,上饒市鄱陽縣古縣渡鎮的向陽圩昌江河決堤;鄱陽縣高家嶺杭勝村及磨刀石鄉倒圩;8日,鄱陽縣油墩街鎮武公里村段的圩堤決堤。

陸媒報導稱,鄱陽鎮圩堤頻繁漫堤甚至決堤40多個小時,造成9000餘災民被迫轉移。但相關報導未提及傷亡人數。

當地居民陳茂林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這只是此次洪災的冰山一角,從上月初開始到現在,長江流域都遭到洪水襲擊。「最嚴重的是湖北,湖南,重慶,最近就波及到了我們江西、安徽,包括江蘇,非常嚴重。」

他還說,早在7日晚上,江西省南昌很多區域就已出現嚴重淹水,很多車子被水浸泡,而沿鄱陽湖和長江周邊的大片農村也損失嚴重,但政府基本沒什麼救助,大家只能靠自己。

陳茂林還強調,這次水災的破壞範圍如此大,其中人禍的因素十分明顯,比如,長江流域各省市持續擠壓長江和沿江湖泊的空間,包括鄱陽湖、洞庭湖都被填了,整個水系的洩洪能力被嚴重削弱。

陳茂林批評當地官方的所謂「應急措施和救援」,更多是「政治作秀」,弄一些人做做樣子、拍照,然後作為所謂「黨員抗洪」進行宣傳。

「最主要的,(官方)應急措施你靠兩個黨員在那裏擺姿勢,不行啊。」他說:「還有一個內澇的問題,下水道其實是個需要錢的工程,但大家都不願意在這上面花錢。內澇浸泡,對房屋的整體結構有非常大的危害。」

湖北當地一名從事社會救助的官員李先生告訴RFA,從疫情到此次洪災的持續衝擊,現在當地的民生非常糟糕。而且中共中央的所謂「撥款」只是象徵性的,加上地方財政沒錢,所謂的救濟根本不能指望。

自6月以來,長江、珠江、淮河流域頻發洪水,截至7月10日,洪災已經波及南方27個省份,受災人口達3020萬人。其中災情嚴重的省份包括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等。

據中共官媒報導,洪災造成房屋倒塌2.2萬間,172萬人緊急轉移,農作物受災面積266萬7千公頃,其中29萬7千公頃絕收,直接經濟損失617億元。目前,洪水已經造成大約140人死亡或失踪。

不過,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災情,因此真實的死亡及受災人數可能更大。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