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美制裁出台 中港銀行急做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1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35+公民投票」今明兩天(11—12日)舉行,香港市民可在各區共251個票站進行電子投票;美對華制裁第一刀落下,新疆書記陳全國等4人財產凍結,中港銀行急忙做切割,7月10日大陸銀行板塊普遍下挫;中共中央政法委7月8日展開為期3個月的內部整頓,習肅反刮骨療毒;倫敦港商大事興建,香港城已經成型;大陸豬肉「天天漲」,養豬企業招大學生養豬。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不認同初選違國安法

民主派「35+公民投票」週六、週日舉行初選,以決定五區直選的民主派參選名單。全港市民可以到各區共251個票站,進行電子投票。

負責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說,期望投票人數超過最低門檻,「越多人投票,(對候選人遵守初選承諾的)規範力越大。」初選結果將於週一(13日)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日前表示,民主派初選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並稱相關部門正調查。

戴耀廷指曾國衛的相關言論是政治打壓,不能用法律常理去解讀。

香港新確診突增 不明感染源增多

近一週香港新增的中共病毒確診個案突然增加,7月9日再出現42宗新增個案,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感染源頭不明數增加。衞生防護中心說,確診個案涉及餐廳、養老院和3名的士司機。

香港本土疫情出現突增,民眾質疑是大陸有「毒王」把病毒帶到了香港。

香港著名評論員劉細良表示,中共是比病毒更毒的病毒,為禍全人類。他指,今年5月底北京召開兩會,三千多中共黨徒匯集北京,結果北京疫情馬上爆發。專家解釋,病毒早就潛伏在北京,只待外部能量的變化就可能被激活。

此前大陸地方有統計顯示,中共黨員的感染病毒的比例明顯高於普通人群。香港疫情突增,並且不明感染源的個案增加,似乎也遵循同樣的感染傾向。

哈薩克否認出現不明肺炎 批中共造謠

哈薩克政府對中共造謠哈薩克疫情表示不滿。

7月9日,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發公告稱,上月中旬以來(哈薩克)有三個地方的肺炎發病率較同期顯著升高,上半年1700多人死亡,6月有600多人死亡,包括中國公民。大使館提醒中國公民防範「不明肺炎」。

哈薩克政府立刻做出回應,反駁中國大使館的公告,強調哈薩克無爆發死亡率比新型肺炎(中共肺炎)更高的「不明肺炎」,同時批評中國傳媒發布假新聞。

李嘉誠規劃倫敦興建香港城

英國放寬香港BNO護照持有人入境限制,港人居住英國6年後,可取得英國國籍,英國成港人移民熱門國家。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地產,在倫敦泰晤士河附近投資建「香港城」成熱議話題。

據了解,該投資項目名為Convoys Wharf,被形容是「彷如港版太古城」的翻版。

該項目位於泰晤士河岸,附近還有(香港)新世界集團的Greenwich、及新鴻基地產(新地)的Millharbour Quarter,猶如一個超級香港城。

建案獲得開工文件的時間正好在「港版國安法」出台前夕,時機巧合也成為話題。

有港人以李嘉誠影響力和氣場做比喻,稱「力場搬走罩住英國」,也有網友稱「『港版太古城』槓上『港版國安法』,超人直頭(李嘉誠簡直)要做香港版摩西」。

美國制裁第一刀:新疆書記陳全國等4人財產凍結

美國對中共官員制裁的第一刀,終於落下來了。

7月9日,美國財政部發布聲明,宣布對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共新疆官員進行制裁。被制裁者及其直系親屬將被禁止入境美國,還將被凍結在美資產。

受制裁的官員包括:新疆黨委書記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全國、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王明山、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

聲明指,上述中共官員對新疆民眾進行「各種酷刑」、數字監控和所謂的「政治教育」的行為,「根據新聞報導,自2017年以來,在所謂的教育營中,至少關押了超過100萬穆斯林民眾。」

財政部表示,被制裁的實體和個人直接或間接擁有的、任何財產或財產權益、只要是在美國或在美國個人的控制之下,就會被扣押,並必須匯報給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

美國制裁大刀落下 中港銀行忙做切割

美國制裁第一刀落下,對中港官員制裁的第二刀也即將出鞘。中港官員如何面對制裁很難推測,但是與他們打交道的銀行已經忙起來了。

《經濟日報》引述外媒報導說,在港的美資及歐資銀行正進行緊急審計,評估可能受美國制裁的大陸及香港官員與企業的名單。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至少兩間大型國際銀行,正研究旗下哪些客戶及夥伴可能會受到制裁,而銀行或者需要終止與他們的業務。雖然放棄這些客戶可能會影響收入,但銀行必須接受這一情況,切斷與這些個人的業務。

路透社報導,中國五大銀行已在安排最壞的應急準備。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國銀行及中國工商銀行的最壞的預期結果是,徹底失去兌換美元或被踢出美元結算系統。

而中國農業銀行的預期較為中性,從避免被列入美方制裁黑名單的應對入手,從而避免現金流被突然切斷。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最有力的制裁措施是阻止中國和香港銀行通過美方金融機構獲取美元或進行美元結算。

中資銀行憂慮一旦被停止兌換美元,香港分行可能出現擠兌潮。

受美國制裁的影響,7月10日大陸銀行板塊普遍下挫,截至上午10時,工行下挫0.6%,中行、建行、農行及招行均跌約1%。

另一方面,美國還將推出制裁中國企業的大招。

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計劃近日祭出法規,禁止美國政府與使用華為、中興、海康威視、海能達和大華等五間家中國公司產品的公司交易。

按照新法規,與美國政府有商業來往的公司,需要證明他們沒有使用上述五間中國公司的產品。

大華和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設備和攝像機遍布全球,而海能達的雙向無線電和電信設備或移動設備、以及華為或中興的智能手機也銷量甚廣。

709大抓捕5週年 蓬佩奧:打壓在持續

大陸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五週年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8日發聲明,譴責中共至今仍在繼續這場鎮壓浪潮。

2015年7月9日,中共公安當局在多達23個省份大規模逮捕超過百名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以及親屬等,部分人士從此下落不明,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中共)拘禁維權律師王全璋等人長達數年,期間禁止他們的家人或是代表律師探視,此後未經正當程序就拘禁這些律師的辯護律師,如余文生、李昱函等人。」

「一些人權律師持續遭中國當局居家軟禁(如江天勇),一些人權律師即使已被釋放,但律師執照卻被吊銷了(如王宇、李金星、溫東海等人)。」

他敦促中共遵守國際人權義務及承諾,並履行中國境內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的相關法規。

政法委「整頓」背後 習近平自身難保

中共中央政法委7月8日宣布,開始為期3個月的「政法系統教育整頓」。

在周永康等「政法老虎」接連落馬後,政法委還繼續清除「害群之馬」,要在二十大前完成。稱2021年一場全國整頓運動將在政法系統內進行,並形容是「刀刃向內、刮骨療毒」。

法廣報導說,這兩天多家中共官媒轉載政法隊伍整頓的文章題目很嚇人:「繼周永康、馬建等『政法虎』接連被查後,全國政法系統要『清理門戶』」。

「清理門戶」等用語都是黑社會術語。怪不得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說:中共已是一個「政治殭屍」,誰想出來挽救這個危局都不可能,這個黨已經走到窮途末路。還指習近平就是一個黑幫老大。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表示,習近平在擺平軍隊、收編武警後,開始對公檢法這部權力機器進行全面清洗。政法系被視為中共政權的「刀把子」,是掌權者對內維穩、防止黨內出現反習勢力的「定海神針」。

時評人士鄭中原表示,中共早已陷入亡黨邊緣,習要保黨,那麼共產黨歷史上欠下的血債他都要承擔,加上他近年反腐引發的官場怨恨,危機四伏,政變無處不在。他應該已焦頭爛額了。

他說,習近平現在已自身難保,很可能計劃二十大連任。但中共已處在最後解體的前夜,不會有二十大了。

陸千億房企270億債逾期 樓盤停工涉上千業主

下面關注一下大陸短訊。

7月6日,上海清算所公告泰禾集團中期票據「17泰禾MTN001」違約,發行規模17億元(人民幣,下同)。泰禾集團是資產千億的房企,其債務違約涉及270多億元到期未付債務和超過550億的年內到期債務。20家信託公司、中信銀行、江蘇銀行受牽連。

7月8日有消息指,泰禾集團開發的位於上海的樓盤「大城小院」原定7月30日前交付,已預售出1803套。但截至目前已經停工一年多,違約事件將導致上千戶業主付款後不能入住。

一位女業主表示,賣了舊房子,現在租房住,每月要還1.3萬元房貸,支付5000元房租。出現這樣的結局,人快要崩潰了。

豬肉「天天漲」 養豬企業招聘2.5萬大學生 擬安排在一線豬場

大陸受非洲豬瘟、豬流感、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6月大陸豬肉價格同比上漲81.6%,7月初持續漲價,華北和華中地區的同比漲幅已經超過90%。

6月29日至7月3日的中共農業農村部的統計顯示,16個省份的豬肉出廠價格平均每公斤47.37元,環比上漲3%,同比上漲96.4%。

疫情下,大學生畢業就面臨失業的苦境,《每日經濟新聞》7月9日報導,大陸養豬的正邦集團大量招聘2019年至2021年畢業的大學生。同時招聘的大部分員工將安排在一線豬場。本科生第一年薪資為12萬至20萬元。

抄襲成風 大陸山寨版勞斯萊斯橫行街頭

大陸微信公眾號「不相及研究所」近日發文透露,大陸山寨版勞斯萊斯的數量比英國正版還多,稱原本全球限量10輛的正版車,在大陸的婚車裡能找出上百輛。

山寨版的勞斯萊斯價格在二三十萬人民幣左右,內部構造是「哈弗底盤加上三菱發動機,用塑料代替木質內飾,再套上個外殼」。正版勞斯萊斯需要一個團隊打造出來,而山寨版只要一位組裝工人就可以搞定。

然而其質量卻「不敢恭維」。2015年曾發生一輛山寨版勞斯萊斯在行駛途中,突然發生自燃的事故。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