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麗夢點名世衛兩專家顧問:他們壓制了警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1日訊】從香港大學出逃美國的冠狀病毒專家閆麗夢露面揭露中共隱瞞疫情,迅速引爆輿論。閆麗夢受訪時,只提到兩個人的名字,裴偉士(Malik Peiris)和潘烈文(Leo Poon)。他們一個是世衛(WHO)實驗室聯合主任,一個是WHO專家顧問。

這兩個人都是香港大學教授。潘烈文曾是裴偉士的學生,也是閆麗夢在香港大學病毒實驗室的主管。閆麗夢表示,他們兩人壓下了她提供的有關中共病毒(武漢新冠病毒)的危險信息,拒絕對外公布。潘烈文還告訴閆麗夢,「不要跨越(中共的)紅線」。

裴偉士是一名來自斯里蘭卡的微生物學家、病理學家,在英國牛津大學病理學院獲得博士學位,之後來到香港。他重點研究人與動物之間由新發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包括流感、冠狀病毒(SARS、MERS)等等。他被認為是第一個分離出SARS病毒的人。

裴偉士曾經擔任或正在擔任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的聯席總監、香港大學與世衛H5參考實驗室的聯合主任以及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病毒學系主任等。

世衛於2004年成立全球H5參考實驗室網絡,以應對H5N1帶來的挑戰。港大H5參考實驗室是其創始成員之一。2015年8月,港大舉行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及世衞H5參考實驗室揭幕儀式,時任WHO總幹事陳馮富珍與裴偉士一同出席。陳馮富珍曾任香港政府衛生署署長,被指靠中共的支持當選WHO總幹事。

2015年8月13日,裴偉士(左一)和時任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左三)一同出席港大的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及世衞H5參考實驗室揭幕儀式。(港大官網)

香港大學官網介紹,裴偉士曾是WHO的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專家組的一員,在WHO多個委員會中服務,並曾代表WHO調查中國大陸的H7N9甲型流感和韓國、沙特的MERS。

2003年,他在香港大學的實驗室分離出了SARS的病原體,並與合作者使用實時PCR來診斷SARS。

潘烈文曾是裴偉士的學生,之後成為同事和合作者,他們一起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關於中共病毒的研究論文。

香港大學官網介紹,潘烈文是多個國際組織的病毒學專家,包括WHO流感病毒分子診斷工作小組。

香港大學官網上潘烈文的個人簡介。(網頁截圖)

2003年,潘烈文與裴偉士一起研究SARS病毒,他被認為是最先破解SARS冠狀病毒序列的人。潘烈文的研究範圍擴展到在野生動物身上尋找新的病毒品種,包括在蝙蝠身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潘烈文與裴偉士曾在《柳葉刀》發表論文,研究中共病毒在不同材料表面上存活的時間。

這些公開資料顯示,這兩人的研究方向和新冠病毒緊密相關,其中包括抗體促進作用、細胞因子風暴、動物體內重組等。他們也都與WHO關係密切。

閆麗夢在美國福克斯新聞受訪後,WHO回應福克斯稱,潘烈文與裴偉士只是以顧問身份為WHO服務,這並不代表他們是WHO的成員。

但時評人士唐靖遠指出,WHO的回應是模糊焦點。問題的重點在於,WHO是否從潘烈文或裴偉士獲得了源自閆麗夢的警報信息,以及對此是否作出了合理的應對,而不在於他們的身份是否能代表WHO。WHO對這個關鍵問題并未給出明確答復,顯然在避重就輕。

WHO早前已被指遭中共染紅。香港《蘋果日報》4月16日報導說,這一切是從陳馮富珍2006年出任WHO總幹事開始。2003年SARS爆發時,時任香港衛生署長陳馮富珍就被指幫中共隱瞞疫情。這次中共病毒疫情爆發,接替陳馮富珍出任WHO總幹事的譚德塞也因掩蓋疫情飽受批評。

2017年11月16日,裴偉士(左二)一行訪問廣州的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與中共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左三)等人合影。(網頁截圖)

港媒披露,譚德塞是埃塞俄比亞馬列政黨「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的高層成員,在該黨2018年前主政埃塞俄比亞期間,譚德塞曾先後擔任該國衞生部長和外交部長。

裴偉士出生在南亞國家斯里蘭卡。斯里蘭卡全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雖然施行民主制度,但國內左翼政黨非常活躍,該國政體中也充斥「社會主義因素」。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