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消除腳臭 脫鞋不再尷尬

曾晏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1日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雙伴著我們走過千山萬水,直至終其一生,由於使用率頗高,因此必須更加保護才行。

老化先從開始,醫學上比喻足部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根據美國足科協會的統計,一個充滿活力的人,一天約步行1萬步,一生平均走過11萬5千英哩(約17萬9,442公里)以上的路程,有時會出汗、皴裂、脫皮、發癢、發臭,如何呵護雙腳至關重要。

鞋子,可以保護雙腳,對足部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然而,每天一早穿上了襪子、鞋子出門後,兩隻腳就一直被悶在鞋子之中,夾雜著汗水的潮溼悶熱環境,容易滋生大量細菌,長期累積,輕者導致形成腳臭,重者可能悶成香港腳。尤其遇到要脫鞋的場合就更糗了,脫下鞋子後那股強烈的臭鹹魚味,實在令人尷尬也影響情緒,有些人甚至為腳臭產生了自卑感。

相較於足部,其實鞋子的材質也有可能引發腳臭,很多人選購鞋子常以美觀、時尚或價格便宜為優先考量,往往忽略合適鞋子對足部健康的重要性。比如說,合成皮、絲襪等不透氣的鞋襪材質太過悶熱,讓腳部汗水不易蒸發,更容易引發腳臭。

還有人只穿鞋子不穿襪子,使得腳汗直接接觸鞋子,恐會讓腳臭加重,最好選擇穿著具有吸汗作用的棉質襪子吸收腳汗,保持腳底乾爽,才能預防腳臭發生。

多給雙腳呼吸的機會,回家脫下鞋子之後,可以往鞋子裡面噴撒些蘇打粉或滑石粉吸溼,再把鞋子放在陽台上透透氣,有助去除鞋子裡的異味散發,等到早上要穿的時候,只要將兩隻鞋子對拍一下,將粉拍掉就可以穿了。

另外,也可以將鞋子適時地放到陽光底下殺殺菌,曝曬的時候,可以將鞋墊取出,徹底曬一曬,有助於足部保持乾爽。

去除腳臭妙方:

長期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譬如暴飲暴食或不愛吃蔬菜、水果,都會降低身體的消化與代謝機能,因此要避免汗水產生刺鼻代謝物,多補充營養素也是預防腳臭的方法之一。

◎小蘇打足浴

腳部異味多源自汗水的酸性,衍生出細菌滋生,而屬於弱鹼性的小蘇打水可以與酸鹼中和,達到改善腳部異味的功效。

做法:

在臉盆中加入1公升的溫熱水,再倒入3大匙的小蘇打粉,攪拌均勻後,泡腳約10~15分鐘,只要持之以恆,便可以有效改善腳臭問題。

◎白醋+熱水泡腳

晚上洗澡時,在臉盆放入微溫的熱水,倒入10至15毫升的白醋,每晚浸泡雙腳約10~15分鐘,不但可以除臭,還能殺菌預防香港腳。

◎白礬泡腳

在熱水裡加50克白礬,浸泡10分鐘左右,經常浸泡可去除腳臭。

◎花椒泡腳

將花椒30克放入砂鍋煮,先用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煮20分鐘,趁著水溫熱時泡腳,經常用此方泡腳,可以改善腳臭、腳氣的症狀,讓雙腳更健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