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米糧記憶 台南百年碾米廠修復完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有90年歷史,被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的「義昌碾米廠」,歷經四年整修完工,7月10號歡喜「入厝」,巨大的檜木碾米機重新啟動,重現嘉南平原舊時的「米糧記憶」。

台南市長黃偉哲啟動扳手,兩層樓高的檜木碾米機重新運作。碾米機將一粒粒稻殼和米粒正確分離,重現嘉南平原舊時農村經濟的米糧記憶

碾米廠第三代主人 梁志焜:「把長輩的辛勞都把它保存下來,也可以讓後代有個實際的東西,可以看、可以摸,這是很好的後代資源的教育。」

民眾:「已經越來越少這種碾米廠,那像今天有小朋友來,我們小時候有經歷過這種碾米廠,我們就會覺得很開心,因為小朋友也可以看到實際的東西在動。」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過去看到很多這個歷史建築也好,古蹟也好,其實我們都把它保存起來,但是我們只可以看,但是今日義昌碾米廠是活的歷史建築,是活的古蹟,是活動,是活的。 」

義昌碾米廠創立於日治時期,碾米機體全是檜木構建。修復過程中,因部分構件遺失,遭遇困難,所幸獲贈另一家老碾米廠舊料,得以重獲新生。10日歡喜「入厝」,台南市長黃偉哲也代表市府致贈感謝狀。

現場還展示碾米廠一路走來的歷史照片、帳簿等文物。這次老碾米廠修復重現風華,對於嘉南平原米食文化傳承與文資守護都具有特別的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丶林沛芸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