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公布中共官員財產 美國制裁更有力

7月9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陳全國在內的中共四名官員,將扣押個人財產,美國國務院也宣布了對其中三名中共官員及直系親屬的簽證限制。這些人都是嚴重迫害人權的中共高官,包括鎮壓新疆維吾爾族民眾和迫害法輪功。其中陳全國是中共政治局25個委員之一。

相信這樣的制裁,會極大震動中共的官場,成為中共官員私下討論的熱門話題。這將意味著,眾多中共官員們,將不會再把家屬送往美國,子女不會再到美國讀書,財產也不會再向美國轉移。家屬已在美國或有財產的,應該開始琢磨如何轉移,有的也許已經啟動運作了。這將嚇阻中共官員,令他們不敢再實施人權迫害。

中共黨媒當然不會報導這樣的信息,大陸媒體也都會被禁止報導,但相信通過各種渠道,中國老百姓會很快知道,這才是中共最害怕的。

中共老百姓都清楚,中共無官不貪,但中共官員貪腐的數額和具體的細節,一直是人們街頭巷尾的談資。老百姓類似的談論,很快就會傳開,這都會令中共感到政權受到極大威脅。被談論的官員可能惶惶不可終日,其它官員也會膽戰心驚。看誰還敢再迫害法輪功、新疆、西藏、基督教等宗教人士,看誰還敢再鎮壓香港市民的自由民主抗爭。

美國制裁更有震懾力的,應該是公布每個中共官員被扣押的資產金額。一旦有幾百萬美元,或者數千萬美元,甚至上億美元的資產被公布,中共高層將騎虎難下。被公布海外資產的官員,可能也會被中紀委調查貪腐問題,會涉及被停職,給中共官場造成巨大混亂。如果美國接下來連續公布一些中共官員的資產,中紀委就得按照美國的路線圖調查。

假如中共高層裝作不知道,不但對老百姓沒法交代,對中共內部同樣無法交代,反腐就成了空話,內部威信會不斷受挫。假如遵循了美國的制裁方向,又可能變成被境外敵對勢力操控。無論怎麼做,中共官場都會亂成一鍋粥,鎮壓、迫害的政策可能沒人再願意執行。

期待美國政府盡快公布被制裁官員的財產數額,以及相關家屬被撤銷簽證的細節,如果有人被驅逐,就更有好戲。

比如陳全國,他在不同地方主政,不但各類大型工程項目,都會收到大額回扣,還會有各級官員的不斷進獻,這都是中共官員貪腐的常規路數。他長期擔任省級官員,現在又躋身政治局常委,類似的貪腐金額,少則幾億,多則幾十億、上百億。假如他還指使他人、或參與運營某些企業,貪腐還會更多。

難以確認陳全國是否有親屬已經定居美國,或是否有子女在美國留學,以及是否在美國有財產。估計可能性較大,而且可能已經被美國政府掌握,隨時可以實施,美國應該是有的放矢。美國政府應該不會在沒有掌握準確信息的情況下,貿然公開對具體中共官員的制裁,那等於給中共官員提前準備的機會。

當然,也可能美國政府已經掌握一部分官員的準確信息,另有一部分還沒有確認。公布制裁後,美國可能盯著這些人是否有動作,情急之下,可能暴露出更多的證據和線索。比如,幾個官員可能用同樣的渠道和代理人進行轉移的運作,不但牽涉到美國,還可能牽涉到其它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這都會為美國政府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

西方各國應該都在準備進行類似的制裁,一旦各國相繼跟進,中共官員將無路可逃,發生在中國的人權迫害會被有效制止,中共政權很可能在恐懼中一戳就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