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嚇無效 港民主派初選首日23萬投票遠超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為準備9月立法會選舉,香港民主派7月11日首次開啟為期兩天的初選。港府恐嚇初選「違反國安法」,並搜查民意研究所電腦,導致投票推遲3個小時。但11日仍有近23萬人投票,遠超預期。

自由亞洲報導,週六(11日)截止晚上9時的初選首日投票結果,有228,983人投票。

參與協調初選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當天曾表示,這次初選,有信心各區投票人數能達到總選民人數的一成,即共17萬票,當天的目標是達到一半,即8.5萬票。

而投票結果顯示,僅11日一天,就超越了兩天的整體目標。

這次初選,原定投票時間是11日和12日的早9時至晚9時。但港府恐嚇初選「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並於10日突然藉故搜查負責設計投票系統及票站指引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導致初選服務站的開放時間由11日早9時延至中午12時。

中央社報導,投票開始後,多區投票服務站出現人龍,大埔一個服務站下午一度有100人排隊,市民等待半小時或更久。

有投完票的市民表示,排隊45分鐘才能投票。他坦言對「港區國安法」有憂慮,期望初選能增加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的當選機會,讓更多代表香港人的聲音進入議會。

11日投票結束後,參與協調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對記者表示,雖然投票人數已超過17萬人的目標,但並非等同已滿足,並解釋因為越多人投票,代表事情越具認受性及約束力。

他強調,初選並不犯法,但當局指責初選「或觸犯《港區國安法》」,警方取走香港民研的資料,並打壓區議員及店舖業主,希望當局有所反思。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預定9月6日舉行。民主派首次舉行初選,旨在協調選出代表陣營參選的候選人。初選由民主動力承辦,有公民黨、人民力量、民主黨、社會民主連線、新民主同盟、工黨、本土派等參與。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