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大清洗?郭聲琨馬仔去職 習親信稱「刮骨療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中共政法系頻頻大震盪,日前郭聲琨馬仔公安部長助理聶福如被免職;習近平親信陳一新則放話,政法系要「刮骨療毒」,清除「害群之馬」。外界認為,這些跡象顯示,習近平正在掀起新一輪政法系統大清洗運動。

7月10日,中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劉釗為公安部副部長,免去聶福如的公安部部長助理職務。

劉釗被指是習近平人馬,與習是陝西老鄉,中共十九大後,劉釗仕途一路上升。

而被免職的聶福如,今年9月才滿54歲,離退休還有6年多。聶是江西新干人,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和現任政法委書記、前公安部長郭聲琨都是老鄉。

外界認為,聶福如是郭聲琨的馬仔。郭聲琨任公安部長期間,聶福如升任公安部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辦公廳主任。中共十九大後,郭聲琨任政法委書記,聶福如則被提拔為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

聶福如還曾在中紀委工作多年,曾擔任中紀委六室副主任。2018年9月升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並兼辦公廳主任。

知情人士曾透露,郭聲琨與曾慶紅有親屬關係,郭是曾的表外甥,郭聲琨妻子的祖母是曾慶紅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郭聲琨此前一直利用公安部與習近平暗中作對,他被認為是繼周永康之後、曾慶紅安插在習身邊的一顆棋子。

外界注意到,自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4月19日落馬後,政法系頻頻大震盪。在孫力軍落馬後3天,4月21日公安部原常務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去職,由習近平浙江舊部、遼寧省長唐一軍接任。

6月16日,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也被免職;6月28日,副部長級的黨委委員、反恐專員劉躍進去職。在此期間,6月18日,官方通報,中共司法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馮力軍因病去世,而網路消息傳出馮力軍是墜樓身亡。

6月14日,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大秘、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也被查。

就在政法系官員人心惶惶之際,7月8日,中共政法委舉行所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動員會」,成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習近平浙江舊部、中共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擔任辦公室主任。

陳一新在動員會上放話,要在全國政法系統開展「刮骨療毒」式的整風運動,「清除害群之馬」。

陳一新還強調,教育整頓試點是一項「緊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務」,必須「敢於動真碰硬」。

《北京青年報》7月9日報導,本次政法系「教育整頓」重點將整治那些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那些黑惡勢力護傘,那些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份子。

《政知新媒體》一篇標題為「繼周永康、馬建等『政法虎』接連被查後,全國政法系統要『清理門戶』」的文章也被廣泛轉載。文章稱,一場劍指全國政法隊伍中「害群之馬」的清除行動已經啟幕。

多年來,政法系一直掌控在江派人馬手中,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試圖政變,篡權奪位,但最終被習近平拿下。

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被指處境不佳,他的拍檔、舊部近期被密集查處。習當局抓捕官員有「剪裙邊」的說法,即從目標官員的外圍抓起,最終將其拿下。

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也頻頻傳出被抓、「病重住院」等傳聞,中共黨內向來是黑箱操作,目前外界無法證實這些傳聞的真實性。不過,上述跡象顯示,在中共黨內鬥爭日益激烈之際,江派在政法系的殘餘人馬都可能面臨大清洗的境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