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告急14座水壩決堤 武漢危長江成懸江(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三峽大壩連日狂泄洪,加重了整個長江流域的汛情。武漢觀江亭已被洪水淹沒。漢口武漢關長江水面高於武漢沿江大道路面,已成一條懸江。江西也災情告急,鄱陽14座圩堤(防洪堤)決堤,全縣淪為澤國,江西的防汛已進入「戰時狀態」。

中國暴雨成災,大水漫漫,四處告急,長江暴漲迫使三峽大壩全力泄洪。長江流域,自洞庭湖湖口的湖北監利,直到出海口上海,數千公里的江面水位悉數超越警戒線。

北至武漢南至900公里外的陽朔,從西部的大都市重慶到遠至1600公里以東的杭州,到處洪水翻騰,橋梁淹沒,無數房屋部分或者全部被洪流摧毀。

因三峽洩洪致使長江水位暴漲倒灌鄱陽湖,再加上持續強降雨影響,整個江西省災情告急。目前饒河、修河及鄱陽湖區累計降雨量達300至500毫米,上饒三清山南索道站更高達892毫米,多個站點的12小時、24小時暴雨量也是百年一遇。

中央氣象台11日指出,江西省70個縣降雨量超過250毫米,籠罩面積6.8萬平方公里,佔全省面積的40%。 位於贛北的鄱陽湖自6月下旬,水位快速上漲,近期漲幅連續8日在0.4米以上,單日最大漲幅0.65米,史上罕見。

鄱陽縣14座圩堤(防洪堤)決堤,全縣淪為澤國,部分樓房被淹至三樓,堤內共15個村落全部被淹。鄱陽湖所在地江西受災人數已超過500萬。江西省的防汛應急響應11日也提升至最高的第一級。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10日預計,鄱陽湖將出現大洪水。鄱陽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陽湖湖區已被發佈「洪水紅色預警」,多處水位超出警戒線,嚴重威脅到觀測碼頭、進站道路、監測斷面護坡等設施安全。

中共水利部專家稱,洪峰將於7月15日殺到,鄱陽湖星子水文站水位將超越1998年的歷史最高位,預計達逾22.75米;當局已計劃啟動「長江防洪最後一道保險」,將隨時啟用鄱陽湖區四個蓄洪區,屆時將有10多萬人需搬遷。

另外湖北32縣市累計雨量超過600毫米,省內江河湖庫水位大面積上漲,長江支流監利段至九江段全線上漲、全線超警戒。

截至9日,湖北全省1,133座水庫超過防洪限制水位。其中陽新富河水位截至11日早晨6時,已達到23.70米,超過1998年的歷史最高洪水位。

由於長江水位持續上漲,連續多日浸泡在大水中的長江武漢段水位,11日已超越1931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漢口水位28.45米,超警戒水位1.1米,離29.73的保證水位只有1.3米!武昌觀江亭已被洪水淹沒只能看到頂部。

武漢防汛指揮部11日公告,將對漢口、武昌、漢陽江灘實行封閉管理。網友認為,這是三峽大壩連日全力泄洪,加重了整個長江流域洪水泛濫。

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 目前漢口武漢關長江水面已經明顯高於一堤之隔的沿江大道路面,長江在武漢已經成了一條懸江。

據中共媒體報導,6月28日14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達4萬立方米/秒,是27日14時的兩倍,三峽庫區水位突破限制水位兩米,達147米;為此,29日三峽大壩首度泄洪,長江防總要求將三峽水庫下泄流量上調至日均3.5萬立方米/秒。

而7月2日10時三峽庫區入庫流量漲至50000立方米每秒,當於下午2時更猛增至53000立方米每秒。

雖然三峽庫區一直在全力泄洪,但水位一直在暴漲,至7月10日,三峽水位已突破150米。也就是說在真正的洪峰未到前,水位已暴漲5米。因此它已顧不上下游地區的洪水滔天,持续全力泄洪。

然而,現在汛期才剛剛開始,7月下旬到8月上旬才是高峰,一些氣象專家認為,暴雨還將持續,可能將向東北方向轉移,北京也恐難以躲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