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潮!自製野餐便當:雞絲馬鈴薯泥餅(組圖)

文/鄧玫玲

疫情解禁,暑假到來,怎麼能不出外走走!現在正是野餐的好時機,準備便當重點是冷了也要好吃,不要太多水份才不容易腐壞,加點繽紛色彩的涼拌菜,美美的擺在一起,看了就很有食慾。如果想換點風味,可以自製醬汁放在保冷袋內,野餐時清爽蔬食多了濃郁醬汁,口感更多變,野餐更加分。

雞絲馬鈴薯泥餅便當

涼拌配菜,沾點神祕醬汁,美味更升級!」

色彩繽紛的便當看了就是特別好吃。清爽涼拌菜搭配自製的美味沾醬,一點都不輸外賣沙拉盒。只要跟著食譜做,就會發現料理上一點都不複雜,省時省力,只要簡單食材就可以了。

馬鈴薯為主菜和涼拌雞絲、鴻喜菇,搭配成的清涼爽口餐盒。(鄧玫玲/大紀元)

主菜 馬鈴薯泥煎餅

「掌握重點,製作馬鈴薯餅,其實不難!」

馬鈴薯去皮切片,水煮或入電鍋蒸熟後,趁熱壓成泥,這個動作一般人都能駕輕就熟。混合在薯泥中的洋蔥丁和紅甜椒丁已煮熟,因此煎餅入油鍋前,食材基本上都是熟的,只有最後混入的麵粉和雞蛋液是生食材,所以入鍋只要煎到表面金黃即可,不必擔心煎餅內部未熟透的問題。

因為麵糊裡充滿雞蛋液的水分,為了避免煎餅時麵糊太軟爛,可以多加一些麵粉,當然也不能調得太乾硬,保持麵糊溼度才能作出馬鈴薯餅的特殊風味。溼軟的麵糊是不能手捏成型的,只能用湯匙舀起麵糊直接入鍋煎,兩面煎香後,馬鈴薯泥煎餅就出爐了。

綿軟的馬鈴薯泥煎餅,平常可以多做一些起來冷藏,要吃時微波加熱2~3分鐘就可以了。(鄧玫玲/大紀元)

【材料】

中型馬鈴薯 1個(150克)
洋蔥 半顆
紅甜椒 1/8顆
麵粉 1小杯
雞蛋 1個
白胡椒粉 少許
鹽 適量

馬鈴薯泥煎餅的食材,馬鈴薯泥、洋蔥末、紅甜椒末、麵粉1小杯。(鄧玫玲/大紀元)

【作法】

1.馬鈴薯去皮切片後,放入滾水中煮到軟爛後取出,瀝乾水分放置料理碗,趁熱壓成泥狀,撒上少許胡椒粉、鹽,拌勻備用。

2. 洋蔥、紅甜椒切細末,放入小碗中,分別入微波爐加熱至熟(大火約3分鐘),也可以放入油鍋用少許油炒香,熟軟的洋蔥末和甜椒末,分別倒入備好的馬鈴薯泥中拌勻,再加入麵粉、雞蛋充分拌勻。

3. 起鍋熱油後,用湯匙舀起一匙混合好的馬鈴薯泥入鍋,薯餅稍微定型後再繼續舀第2匙、第3匙…,最後整個油鍋都擺好薯泥餅後,用中火慢慢煎,等薯餅一面煎黃後,才翻面再煎,直到金黃酥脆即可起鍋。

配菜1 涼拌鴻喜菇

除了鴻喜菇,也可以採用大量的菇蕈,杏鮑菇、黑木耳切成絲製作。重點是煮熟的菇蕈瀝乾水分後,一定要泡在冰水中再入冰箱冷藏,這樣處理過的菇蕈食材,才能呈現清甜爽脆的口感。

【材料】

鴻喜菇 適量
青豆苗 適量
紅蘿蔔 半條,切絲

涼拌鴻喜菇可採用大量的菇蕈來製作。(鄧玫玲/大紀元)

【沾醬】

花生醬(可用有顆粒的花生醬增加口感)
開水 適量
醬油 適量
香油 適量
醋 適量

【作法】

1. 取一深鍋入清水,水滾後,用中火煮熟紅蘿蔔絲、鴻喜菇後,撈起瀝乾水分,立刻放入備好的冰水中放入冰箱冷藏15~20分鐘。

2. 從冰箱取出冰鎮的蔬菜,在冰水中再放入少許的青豆苗拌勻,瀝乾水分,排盤拌入花生沾醬。

用花生醬、開水、醬油、香油、醋,混合均勻的醬汁,可拌入涼拌鴻喜菇中一起食用。(鄧玫玲/大紀元)

配菜2 涼拌雞絲

涼拌雞絲不用花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了!

首先,將雞肉切成1公分左右的厚度,這樣的厚度入鍋後才能很快煮熟。小火煮1分鐘就可以,不要大火煮過頭,煮熟後的雞胸肉,還要讓它們在熱水鍋中,再泡1分鐘才取出撕成細絲,這樣輕煮慢燜的雞胸肉,才能有Q彈的口感。

涼拌雞絲,食用時再拌入花生沾醬即可。(鄧玫玲/大紀元)

【材料】

雞胸肉 170克

青蔥 1根

【作法】

1. 用刀片開雞胸肉,每片厚約1~1.5公分,放置一旁備用。

2. 取一深鍋入清水,可加入1根捲好的青蔥,大火煮滾後放入切好的雞胸肉,中火煮1分鐘後熄火,蓋上鍋蓋再燜2分鐘。

3. 煮熟的雞胸肉稍涼後,取出瀝乾水分,用手慢慢撕成雞絲,放入料理碗中,食用時再拌入花生沾醬即可。

【小叮嚀】

1. 擺盤時,可準備小紙杯放在餐盒角落,杯中放滿花生沾醬,食用餐盒時可將鴻喜菇、青豆苗、紅蘿蔔絲與雞絲混合,再拌入杯中的沾醬一起享用。

2. 「花生醬汁」是整個餐盒的重要角色!一定要調出濃稠味重的醬汁,也可以做為馬鈴薯煎餅的沾醬,清涼爽口的餐盒就靠這一味濃郁的醬汁,才能讓美味再升級。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