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洪峰凌晨過武漢 各地告急 民眾急撤(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中國27省被洪水圍困,多地敲鑼或廣播高喊民眾緊急撤離。中共水利部稱,長江洪峰最快於13日凌晨過武漢,沿江洪峰水位都將達到歷史高點,防汛形勢異常嚴峻。而北方河流也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7月13日,中共國家氣象部門預測,未來2天,河南、安徽、江蘇、湖北、四川及重慶等地,仍會有雨量約120毫米的暴雨。

中共水利部表示,長江洪峰最快於13日凌晨通過武漢、漢口、九江、大通江段,沿江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都將達到歷史高點,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當地民眾稱,目前不少市內道路都不及長江水位高,一旦洪水翻過堤防,可能會出現大水浸。

洪峰在之後兩、三日將會陸續通過中下游,包括江西九江、江蘇大通等主要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將位居歷史前列。

7月12日,武漢長江水位已達28.76米。按照目前的長江水位上漲速度,再過2天,也就是到7月14日,武漢長江水位將達到29.36米,逼近歷史第三記錄,即98年的29.43米。

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11日漢口龍王廟長江水面已經遠遠高於一堤之隔的沿江大道路面,全靠一條沿江的大堤在阻攔著不斷暴漲的江水。長江成了一條懸江。一旦持續下暴雨,武漢必然內澇,因為雨水已經無處可去。

湖北當局12日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沿江大道都在全面加固堤防。

為應對可以預見的更大的洪水,武漢開始罕見的加固沿江大堤。因為一旦沿江大堤垮塌,整個武漢瞬間就變成澤國,武漢的所有居民,會淹沒在3~4層樓高的洪水裡。

武漢平均海拔21至27米,而現在武漢長江水位已達28.76米。若武漢長江水位超過保證水位29.73米,將出現漫堤,武漢將不保。

江西的情形也十分緊急,7月10日,鄱陽湖水位突破1998年歷史極值22.52米,目前仍在上漲,江西防汛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江西省九江段水位持續上漲,九江市柴桑區江州鎮防汛指揮部12日發布通知,因長江九江段水位已超出警戒線3米且持續上漲,下令分批轉移江州鎮居民。

九江江洲鎮的居民12日起開著私家車、電單車,在碼頭排隊上船,緊急撤離,不少人只帶著棉被等生活物品離開。

當地政府表示,當地長江的水位已超出警戒線3米,且正在持續上漲,該鎮勢將被滅頂,除了鎮內18至65歲的青壯年需留下防汛外,其餘人員13日前全部撤離後,將開閘分蓄洪水。

不僅江西九江,江西鄱陽湖也有大量災民緊急撤離。

視頻顯示,在某地有政府人員敲鑼高喊,馬上泄洪了,一樓二樓的轉移。

還有視頻中,有廣播告知民眾防汛形勢非常嚴峻,這兩天預計將上漲到29米,請大家整理各自的財物搬家投親靠友。

7月13日早,中共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披露,全國共有433條河流出現超過警戒線以上的洪水,其中109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33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 長江、黃河上游、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太湖先後出現1號洪水。

目前,長江幹流監利以下河段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仍處於超過警戒線狀態。當前長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勢嚴峻,預計後期雨帶將北移,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長江洪災已蔓延至江蘇省,揚州市防汛防旱指揮部12日晚宣佈,將長江防汛應急響應由Ⅲ級調整至Ⅱ級。

長江大通的流量當晚10時達到每秒8.39萬立方米,超過1998年長江大洪水的最大洪峰流量。中共水文部門預報,長江大通的流量將進一步增加,高水位將維持較長時間,所以提升防汛響應級別。

江蘇省防汛部門的內部一份文件也顯示,南京江心洲灘人員也被要求撤離。

網友們稱:「三峽大壩放水下游受害,不放上游受害」。

長江流域其他地區的情形也不樂觀,7月12日下午,長江南京下關站水位10.00米,超警戒水位1.3米,距離歷史最高值10.22米只剩0.22米,江蘇省防汛指揮中心表示,這是長江南京下關站水位自三峽蓄水以來首次破10!

洪水滔滔,四處告急,安徽的情形也十分緊急。截至7月9日晚,安徽已有56縣受災。安徽池州市貴池區清溪街道程畈圩,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沒,積水深度普遍在1.5米左右。

雲南昭通也汛情告急,有民眾看到親人被水沖走卻無能為力。

有一線防汛人員向希望之聲表示,長江上游可能已經破圍潰堤,官方封鎖消息,他呼籲世界關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