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杜達連任 與歐盟關係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週一,波蘭保守派、現任總統杜達贏得連任。外界分析,此次選舉,關乎波蘭的政治走向,以及該國與歐盟的關係。

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週一宣布,在週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現任總統 杜達獲得50.8%的選票,贏得連任

波蘭現任總統 杜達:「我們當然在等待選舉結果。」

杜達是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的政治盟友,堅持傳統價值觀,信奉自由市場經濟,反對墮胎合法化和同性戀者的權利,提倡移民和司法改革,屬於疑歐盟的歐洲保守改革派。

外界分析杜達獲勝後,執政黨將深化保守派改革,而歐盟一直批評波蘭加強了對法院的控制。

有分析人士認爲,這場大選將決定波蘭是否配合歐盟的司法改革,讓歐盟可以提高對波蘭司法體系的政治掌握。

杜達的對手、華沙市長 恰斯科夫斯基週日表示,投票結果顯示反對黨對執政黨的重擊。

波蘭總統候選人 恰斯科夫斯基:「他們(執政黨)以爲擁有了全部權力,他們眼中突然出現了恐懼。」

恰斯科夫斯基 所在的「公民綱領黨」是波蘭最大在野黨,屬於中間偏右自由保守主義政黨,支持親歐盟政策。

雖然波蘭總統幾乎沒有行政實權,但擁有否決權。如果 恰斯科夫斯基當選,可以獲得否決「法律與正義黨」立法的權力。

6月28日第一輪投票中杜達領先,但杜達和恰斯科斯基的支持率都沒有超過50%, 因此週日舉行了第二輪投票。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