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災區不見高官 當局讓百姓各自逃命(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今年中國30省市發生水災,只有中共總理到貴州考察作秀,最危險的長江流域卻從不見高層現身,災區的少量軍隊似乎也只起點綴作用。日前官方要求下游部份地區民眾撤離,卻不提供幫助,老百姓扶老攜幼,各自逃命。

長江水位不斷暴漲,下游將迎來又一波洪峰。下游多個危險地帶要求民眾撤離,包括江西九江市的江洲鎮等長江江心高地。

江西永修縣官方向上級報告,準備撤離數万災民。(自由亞洲)

九江市民吳先生13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江洲鎮是長江上的一個汀,四面是長江,很危險。官方卻把它圍起來,遷進去四、五萬人。九江地區有兩個這樣的鎮,總人口大約有六萬人,大多是老人和婦孺。政府叫撤,但不提供物資保障和安置地點,民眾只能投奔親友,各自逃命。還有的人舉目無親,不知投奔何方。

有網傳地點不明的視頻顯示,官方用廣播通知民眾撤離,但不提供任何幫助,只讓百姓收拾財物搬家,投親靠友。

九江市江洲鎮官方通知,要求當地老弱婦孺全部撤離,18歲到65歲之間的勞動力留下抗洪,防護當地長達35公里的堤壩,但實際可調用的勞動力不足千人。

吳先生說,現在鎮中很少有年輕人,多數是一些老弱殘病。政府叫人家回去抗洪,但現在誰會聽政府忽悠?長江水位還在不斷上漲,當地一些小堤都已經破掉了。

另一位九江市民李先生稱,當局雖然調集了少量軍隊進駐,但災區大多數留守老人和孩子仍然只能靠自救。而且當地關於洪災的消息,都被官方壓制,很多當地人甚至不敢公開發布求助資訊,害怕惹事上身。結果當地人都不太了解本地災情。

當局不但壓制消息,救援行動也很消極。湖北省紅十字會一名人員表示,他們仍沒有展開任何救災行動,因為都抱著少做少錯的心態,害怕出事承擔責任。

中國南方洪災已持續月餘,中共高層只有李克強現身視察貴州。而且黨媒一直極力淡化災情,直到習近平6月28日做出批示後,有關洪災的報導才有所增加,但尺度依然非常有限。與此同時,民間有個災情的消息則被打壓,任何有別於官方口徑的信息都可能成為被打擊的「謠言」。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