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強洗腦控制 中共清理中小學圖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中共為了進一步加大對學生的思想控制,在全國範圍內,展開了對中小學圖書的清理工作,將幾十萬部圖書,以「非法」和「不適宜」為名移除。有學者指出,這是文革燒書的再現。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教育部去年10月15號發布的《關於建立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中國至少有30個省市已經對學校圖書進行了「大清理」,數十萬本違規的書籍被移除,甚至付之一炬。

報導指出,清理工作完成後,各地學校根據中央要求,用《共產黨宣言》、《毛澤東詩詞》、《湯姆叔叔的小屋》等新書取代。

一名農村地區的中學教師表示,他們學校自4月下旬開始清理,職員們耗費大量時間翻閱上萬冊書籍,找到約100本違規書籍,然後填表上報,清理內容包括傳統的連環圖畫、基督教和佛教等宗教圖書,以及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等。

甘肅省一名教師則說,很多農村地區的圖書館規模都很小、很破舊,也沒什麼內容敏感的圖書。他任職的農村學校一共清理了大約80本書籍。

原中國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中共所有的教育單位,它其實是執行中共控制中國人的這麼一個部門。那麼它希望通過圖書清理這麼一個過程去強化這種功能。我想它這種方法其實成效是甚微的。主要是現在是一個網絡時代,大家獲得資訊的途徑更多了。」

原中國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在網絡如此發達的時代,它依然還用這麼愚蠢的方法想去控制學生的思想,只能說明它恐懼。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習近平上臺之後,中共就一直在做圖書清理的工作。它是先從大學開始,定點清除這些涉及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是宣傳普世價值的這樣一些內容。

吳祚來指出,在胡溫時代人們還能夠談普世價值,但現在在大學課堂上不允許談這些,甚至民主憲政、自由、普世價值等這些名詞也不允許出現在主流媒體和公開出版物上面。

旅美學者吳祚來:「既然在大學課堂上不允許談這些敏感的普世價值話題,那麼它們這些左派、這些保守勢力它必然延伸到教材或大學的圖書館。這就是和當時的文革燒書基本上就是那個思路了,儘管不像當時那樣轟轟烈烈的那樣、毫無顧忌的大面積的破壞。」

李元華認為,人都有好奇心,中共越禁止大家會越想看。所以中共這麼做很蠢。這也許是教育部門借用這個向中央表忠心,也許是某個官員揣摩上意而爲。

中共教育部近期還下令,要求中國中小學從今年9月新學期開始,採用修訂過的教材,特別是思想政治、語文和歷史教科書,須「嚴格遵照執行」。修改後的教材大幅增加反映所謂「中共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作品,歌功頌德中共領袖及革命英雄人物的所謂「豐功偉績」。

早在2年前,中共在香港也開始了歷史科教科書的修訂工作。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教育局要求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加強教師培訓。

吳祚來:「它們在香港也要進行一些清理,甚至要在香港實施和大陸一樣的教材。成不成是一回事,它致力往這方面推廣。所以它現在就先在大陸把這個事情做扎實,看看中小學圖書館大學圖書館有沒有一些內容,所謂的危害到國家安全,跟共產黨的宣傳口徑不一致。」

吳祚來認為,中共要達到的目的就是控制人的思想,讓人不敢閱讀、購買、出版、研究、演講、教學它不喜歡的內容,從而形成一個思想,讓未來的一代代人也無法看到歷史真相、看到多元的思想、觀點和理念。但這只能讓中國朝鮮化。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