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懼打壓 港民主派初選61萬人投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面對港版國安法威脅,港人通過投票展現民意。香港民主派在週末舉行的初選活動,獲得港人積極響應,超過 61 萬人投票

香港立法會將在今年9月舉行改選。民主派希望在換屆選舉中,贏得立法會70個席位的半數以上,將港人的聲音帶入議會。

為了避免不同派系同時派出多人參選而分散票源,民主派7月11號至12號,連續兩天舉行初選,以便協調選出代表陣營參選的候選人。

這次參加初選的派別包括:公民黨、人民力量、民主黨、社會民主連線、新民主同盟、本土派等。

香港支聯會秘書、香港支聯會常委蔡耀昌:「因為現在的民主派可以說不是一個政黨,他是由很多不同的政黨團體加起來,所以沒有辦法透過內部的協商找出大家同意的人,所以就透過這個初選,透過選民他們出來投票,希望在選舉的時候找出最好的人選出來參選。」

原訂初選於11號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進行,但因警方前一晚搜查負責初選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並搶走所有的電腦,導致第一天投票延誤到中午才開始進行。

期間,也有多處投票站受到親共人士的滋擾和襲擊,但港人無懼恐嚇,烈日下仍站出來投票。據統計,當天有23萬多人參與投票。

到12號,參與投票的人數仍持續在增加,多個票站大排長龍。許多選民都表示,投票是公民的權利,出來投票也是想告訴全世界:香港人有毅力繼續抗爭。

蔡耀昌:「很多香港人出來表達,而且這個初選也是一個和理非的,是和平的方式,更不是用什麼暴力,完全是和平的,所以我們當然希望,北京要充分理解香港很大的民意。」

截至12號晚上9點,協調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宣布,總計電子投票的總數為58萬1969人,再加上2萬多張紙票,共計超過61萬人投票。

區諾軒表示,投票人數遠遠超乎預期,這個數字不但是去年民主派在區選所得票數的34%,也是今年選民總數的13%。

他認為:「這是國安法陰霾下,港人展現的勇敢,也是香港人又一次創造奇蹟。」

中共官二代、前中共《解放軍報》記者江林:「香港人民意識到了,如果自己不來履行這個權利的話,那麼他們的民主體系可能會遭到更嚴重的破壞,而且也彰顯了香港的民心。向中共宣示了,我們不怕你,雖然你的惡法是要鎮壓我們,但是我們不怕你。」

負責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在國安法之下,這次初選投票,讓不少人擔心參與是否會違法,但香港民眾在威嚇中依然堅持投票,非常值得敬佩。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一次實際上是對香港一個極大的考驗,因為人們都知道港版國安法就是針對那些不服從於中共控制的人而設置的,而國安法給予了北京政府直接在香港進行鎮壓的法律依據,聽從於北京政府的港府,實際上也是更加肆無忌憚。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這一次這麼大的香港人群出來投票,可以說,真的非常的勇敢、悲壯。」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這次61萬港人敢於出來投票,說明中共對香港的掌控完全失敗。

盛雪:「香港人以非常具體的行動,來對所謂的國安法,做出了響亮的回答。他成為了一次公民投票,他表達了香港人對國安法的憤怒和蔑視,香港人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公開的、坦率地去向中共對香港的鎮壓手段和行為大聲的說了『不』字。」

這次民主派初選投票,除了有政界人物四處助選之外,香港演藝界人士葉德嫻、何韻詩、黃耀明與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人也無懼打壓,站出來拉票、發聲。

71歲的香港影后葉德嫻說:「做未必成功,不做一定不成功,不要放棄,做我們應該要做的事」。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