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光中伊秘密合作協議 恐引發美中下一輪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美國與西方國家圍堵中共政權的新冷戰態勢正在漸漸成形。暗地裏,中共也在拉攏美國的敵對國家伊朗企圖抗衡這種圍堵。據外媒消息,中共與伊朗祕密的擬定了一份長達25年的協議,內容包括在軍事與經濟方面開展更廣泛、深入的合作。中伊兩大威權政府正走向新的軍事同盟。

據《紐約時報》近期獲得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與伊朗祕密擬定了一份有效期長達25年的協議,涵蓋軍事、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文件標示日期是今年6月,並註明為「最終版本」。

其中最為敏感的項目是中伊的石油交易與更深入的軍事合作。《紐約時報》13日報導說,中共在銀行、電信、港口、鐵路及其它數十項工程中的影響力將大為增加。一名伊朗官員和一名石油商表示,作為交換,中共將在未來25年以低廉的價格持續購買伊朗的石油;在軍事方面,協議中還提出聯合訓練與軍事演習、聯合研究與武器開發,以及情報共享。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5日在國會說,這份為期25年的中伊合作計劃已於6月獲總統羅哈尼內閣通過,一旦協議最終確定將對全國公布。據悉,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1月訪問伊朗時,首先提出相關構想。

這份沒有對外公布的祕密協議尚未提交伊朗國會表決,也不清楚中共當局是否已簽署。儘管該協議並未進入正式實施階段,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將激起美國政府對中共政權更強烈的對抗。

外界的一些分析認為,中伊祕密協議將會消弱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效應,同時伊朗政權或許會因此獲得一些喘息之機,從而對美國發起更激烈的報復行動,而這正是中共所樂見的。中共的企圖是,武裝伊朗反制美國,為自己換來更大的騰挪空間。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