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黨媒接到通知 少宣傳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下,中國27省境內遭洪災圍困,防汛形勢異常嚴峻。各界不斷發出疑問,中共「領導人去哪裡了」?近期,李克強貴州調研,但官媒淡化報導。12日,網傳黨媒收到通知少宣傳李克強,少數反應慢的媒體已經挨批。

7月12日,美國華人學者韓連潮在推特說,中共官媒不許報導李克強總理。推文中附有微信聊天截圖顯示,有人透露,「我的兒子在中央電視台,他們已接到通知,不許再宣傳李克強,特別是與記者的講話。」

截圖中還稱:各地黨媒已收到上面正式的新聞提示,不宣傳李中堂了。少數反應慢或審稿審片不認真的媒體頭頭已挨批。

(網絡截圖)

上述有關爆料的時間點是6月3日。有分析認為,這應該是針對兩會後李克強的言行。

中共兩會結束後,李克強透露,中國有6億人的人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實情。李還說,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不僅如此,李還點讚「地攤經濟」緩解了就業壓力。但隨後地攤經濟被緊急喊停。

當時李克強的言論引爆輿論後,掌管文宣的中共常委王滬寧曾連續出動官媒「滅火」,並搬出習的舊文彈壓李克強。

台灣上報說,這是因為中國經濟衰退而起的路線爭議,因為習近平5年前放出大話要實現全民脫貧,全民奔小康。但疫情嚴重衝擊了中共擬定的宣傳策略。因此為習主掌思想宣傳的王滬寧,拋出黨內「20不淮」,以高壓作法嚴格管制言論。

王滬寧被任命為李克強之下的抗疫小組唯一副組長,其掌控的中宣部門下令嚴控疫情報導。面對國際社會一再指責中共隱暪疫情,中共黨內對經濟衰退的不滿也逐漸表面化。因此近期中宣部門開始對黨內思想言論祭出新的緊箍咒。

外界對李克強言論的關注也受王滬寧管制。而最近李克強到貴州視察,官媒報導中也罕見出現淡化處理的情況。

7月6日至7日,李克強前往貴州考察。(視頻截圖)

7月6日至7日,李克強前往貴州考察。蹊蹺的是,社交網絡較多發布李克強視察災情的新聞,中共官媒並沒有多少報導。網民認為,這是極為奇怪的事情。也有網民質疑,官媒淡化報導李克強貴州考察的新聞,可能是擔心暴露了災情吧。

過去一個多月來,中國南方洪災氾濫,四處告急。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7月12日下午4時緊急將防汛三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二級。

中共水利部表示,長江洪峰最快於13日凌晨通過武漢、漢口、九江、大通江段,沿江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都將達到歷史高點。

洪峰在之後兩、三日將會陸續通過中下游,包括江西九江、江蘇大通等主要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將位居歷史前列,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中共中央氣象台預報,7月14日起長江中下游一帶將再度發生強降雨,部分地區甚至有可能出現暴雨。

多地敲鑼或廣播提醒民眾,防汛形勢非常嚴峻,快整理各自的財物緊急撤離投親靠友。

中共黨媒稱,截止12日12時止,洪澇災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直接經濟損失822.3億元人民幣。不過,官方數字歷來嚴重縮水。

面對27省洪水滔滔,直至12日習近平才首次就洪災發話。習說,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防止民眾返貧。

分析認為,習近平首次講話就把防洪抗災與脫貧聯繫起來,是擔心洪災將導致他2020年全民脫貧的目標無法實現。

不過,時評人士鄭中原說,中南海高層內鬥膠著,哪管得中國民生多艱。屆時當局照樣宣稱2020年全民脫貧,但這只是一個官方數字,一場為中共歌功頌德的戲碼而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