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爆衝突釀死傷 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互指挑事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俄羅斯媒體13日報導,阿塞拜疆(另稱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之間的一個邊界地區發生武力衝突,造成4名阿塞拜疆軍人死亡,兩名亞美尼亞的警察受傷。雙方互相指責對方在邊界地區起挑起事端。

阿塞拜疆國防部表示,從7月12日中午開始,亞美尼亞軍隊粗暴違反停火協議,使用了火砲攻擊阿塞拜疆在塔武什方向的據點。

亞美尼亞國防部則指,阿塞拜疆軍方出動火炮,試圖奪取亞美尼亞一個據點,被亞美尼亞用火力擊退。已下令邊界軍隊保持克制,並向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OSCE)通報局勢。

俄羅斯外交部13日發表聲明,對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邊境衝突表示關切,敦促雙方保持克制。俄羅斯認為,武裝衝突並非解決矛盾與爭議的最佳方法,呼籲雙方應該通過談判等和平手段解決問題,俄羅斯願做雙方協調人。

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則表示,無論土耳其政府還是土耳其人民,都將站在阿塞拜疆一邊,土耳其全力支持阿塞拜疆。

據悉,因爭議領土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Nagorno Karabakh,簡稱納戈),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衝突自1988年2月開始,屢次交火。這場衝突的結果,是阿塞拜疆20%的領土被亞美尼亞佔領。1992年起在OSCE交涉下展開和平談判。

阿塞拜疆駐俄羅斯大使巴拉德對俄羅斯記者表示,一個擁有1000萬人口、富裕、基礎設施發達且武力強大的國家,可以容忍鄰國無限期佔領其領土嗎?

阿塞拜疆大使表示,阿塞拜疆軍隊有能力完成最高指揮官下達的任務,終有一天,阿塞拜疆將拿回納戈。

據了解,身在阿塞拜疆境內的納戈一直想爭取獨立成為納戈共和國,並且得到鄰國亞美尼亞的大力支持。其人口以亞美尼亞族為主,在蘇聯解體之後一心想和亞美尼亞合併。

但從阿塞拜疆的角度來說,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容忍納戈這種行為,隨後一系列的衝突就加劇外高加索地區的亂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