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和林鄭惱火 香港人怎麼還不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面對「港版國安法」的威脅,香港人沒有退縮。日前舉行的泛民主派初選,超過61萬人積極投票,再次向中共、向全世界展示港人不屈的抗爭決心。有評論說,國安法生效後,習近平林鄭最惱火的就是,香港人怎麼還不跑!

早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前,有關北京當局「留港不留人」的說法就甚囂塵上。有觀點認為,這很可能是中共為出台國安法預設的底線。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中共內部早就揚言「留港不留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聲稱:「中國來去自由」,意思是:港人要移民,外國要接收,請便。言外之意,這正中中共下懷。

有一篇題為《中資大舉入港中共內定政策:留港不留人》的文章,分析了香港局勢動盪之下,中資在香港「逆市擴張」的現象。自由亞洲評論認為,中資入港正是中共「留港不留人」計劃的一部分。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分析說,港資逐步退場是一個普遍趨勢,目前港資的地位正在被中資企業取代。

財經作家渾水也表示,中資已佔領香港股票市場,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港資選擇私有化,減少大陸投資,轉向投資海外。

此外,就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前幾天,中共黨媒及港澳等大外宣媒體曾大肆宣揚所謂「港人棄保潛逃」的消息,並威脅要讓所謂「港獨分子」牢底坐穿。有評論指出,這其實是中共黨媒奉命在和香港當局唱雙簧,目的不是要把一切不愛黨的港人「殺絕」,而是要嚇走。

還有消息傳,中共在香港正式實施國安法後,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民主派代表人物黃之鋒都面臨被捕的危險。然而,他們二人都沒有選擇出逃,黎智英誓言將抗爭到最後一刻。

黃之鋒也對媒體表示,他不會,也不應該離開香港。現在惡法壓境,香港人更要一起撐下去。北京強推國安法已引發國際關注,未來數週的國際形勢更加關鍵。如果他離開香港是正中北京下懷,中共就是想阻止他的國際連結工作繼續推展。

黃之鋒在一次談話中說:「我們所認識的香港死了很久,一國兩制也早已名存實亡,不過逃亡解決不了問題。」

他表示,「經歷過去一年的洗禮,抗爭已經成為香港人的DNA。」大家已經開始講要「和共產黨鬥長命」,這是香港年輕一代的決心。

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後,黃之鋒無所畏懼,仍一如既往地做著參選立法會議員的準備工作。他表示,「對我來說,未戰先降絕非選項;對我來說,堅持並非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特別堅強,而是因為我們別無他選。」

黃之鋒呼籲民眾都出來投票,大家一同繼續打這場硬仗,讓全世界知道:「香港人未投降。」

7月11日、12日兩天,香港泛民主派舉行初選,香港人無懼國安法,積極出來投票,多個票站大排長龍。許多港人表示,出來投票是想告訴全世界:香港人有毅力繼續抗爭。

協調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表示,此次共計有超過61萬人投票,遠遠超乎預期,「這是國安法陰霾下,港人展現的勇敢,也是香港人又一次創造奇蹟。」

香港人的抗爭精神獲得國際社會稱讚,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61萬港人敢於出來投票,說明中共對香港的掌控完全失敗,香港人用行動表達了對國安法的憤怒和蔑視,向中共大聲說「不」。

中共官二代江林表示,香港人「向中共宣示了,我們不怕你,雖然你的惡法是要鎮壓我們,但是我們不怕你。」

自由亞洲評論稱,所以說,港版國安法生效之後,習近平也好,林鄭也好,最失望、最怒火的就是,香港人還沒有被嚇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