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中共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完全不合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3日發表聲明,罕見地嚴厲批評中共聲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的主權主張,是「完全不合法」的。同時,他譴責中共多年來一直用恐嚇手段,破壞東南亞國家的主權。

7月13日,蓬佩奧在聲明中指出,中共提出的涵蓋南海多數水域的所有權主張是「完全不合法的」,中共為了控制這些資源展開的威逼利誘方式也是「完全不合法的」的,「全球不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

聲明提到,美國支持國際法庭在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判決,認定中共對南海「九段線」擁有主權的主張,沒有法律根據。

多年來,中共一直不接受南海仲裁判決結果,並持續在南海軍事擴張。中共軍方還頻繁挑釁其他東南亞國家,今年以來,越南有多艘漁船遇襲。

美國一直警告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為,近年來,美國頻頻派出航母艦隊在南海巡航,以維護該區域的航海自由。

蓬佩奧在聲明中強調,美國與東南亞盟友站在一起,根據國際法規定的權利和義務,來維護這些國家的海上資源主權;美國也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捍衛海洋自由、尊重主權。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分析師約翰遜(Chris Johnson)表示,這是美國第一次稱中共在南海的行為是「非法」的,接下來要看美國如何行動。

外界注意到,美軍近期加強了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威懾中共的意圖明顯。7月1日至5日,中共軍方在南海西沙群島進行連續5天的軍事演習。越南以及菲律賓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五角大樓也指責中共軍演破壞地區穩定。

蓬佩奧在推特上指出:「中國(共)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的軍事演習極具挑釁。我們反對北京的非法主張。」

7月4日,美國派出兩個航母打擊群在南海進行聯合軍演。《華爾街日報》稱,這是美國海軍近年來在南海舉行的最大規模軍演之一。並指出美中同時在南海軍演,情況相當罕見。

美軍方表示,「軍演目的是向我們的合作夥伴和盟友明確表示,我們將致力於維持區域安全與穩定。」

台灣的《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對此表示,美國軍方在最近幾個月在南海周邊加強軍演,次數增加、規模增大,清楚展現軍事力量,表明美國對中共軍事施壓動作更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