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海南兩高官深夜落馬 副省長妻子死於空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據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7月13日22時消息,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劉國強、海南省政協副主席王勇兩人均被查。王勇是中共十九大後海南落馬的第二虎,劉國強則是中共十九大後遼寧落馬的「第二虎」。劉國強曾與薄熙來、王珉等遼寧高官共事,其妻死於空難。

劉國強於1953年12月出生,是遼寧本溪人。曾任本溪鋼鐵公司技術員、車間副主任、科長、廠長助理、副廠長、廠長、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本溪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等職。

2001年5月,劉國強擔任遼寧省副省長。當時,遼寧省省長是薄熙來(2001年2月至2004年2月)。2013年1月,劉國強任政協遼寧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副主席。2017年1月卸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職務。

劉國強是十九大後遼寧落馬的「第二虎」,此前,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被查。

據報,劉國強的妻子陳持平曾擔任本鋼國貿公司遼本公司書記、副經理等職,2009年死於一場空難。

當年6月1日,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的法航AF447航班在大西洋上空失事,機上228名乘客與機組成員全部喪生。法航飛機失事事件導致9名中國公民遇難,其中6名乘客為遼寧本溪鋼鐵集團公司員工,陳持平是其中的一員。

江澤民上台之後,江派核心人物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先後盤踞遼寧,他們都曾因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殘酷迫害法輪功而上位,並培植了大批親信,形成了「遼寧幫」。

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已先後落馬,周永康、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徐才厚死於膀胱癌。

中共十八大之後,多個遼寧幫成員落馬,其中包括: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遼寧省人大委副主任王陽、遼寧省人大副主任鄭玉焯、前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等。劉國強與他們幾乎都有仕途交集。

王勇於1957年2月出生,是山東陽谷人,早期曾在共青團山東省委任職。1991年調往海南擔任海南省機械工業總公司紀委書記,後任三亞市市長、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等。2016年1月,王勇擔任海南省政協副主席,至今逾4年。

王勇是十九大後海南落馬的第二虎。在他之前,2019年9月6日,時任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任上被查。值得一提的是,張琦也曾在三亞工作,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任三亞市委書記。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