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燕麥奶 多種料理 現代人的健康新選擇(組圖)

文/林溪、莫琳

燕麥奶以其富含膳食纖維、低脂及友善環境一直是乳糖不耐症者的最佳牛奶替代品。最近幾年,「燕麥奶拿鐵咖啡」風靡全球。到咖啡店買咖啡時,你可能願意加價將牛奶換成燕麥奶調製的拿鐵咖啡。在超市你也很容易可以買到廠商販售的燕麥奶,跟買牛奶一樣方便。

燕麥奶不僅可以單獨飲用,做成早餐,還可以跟其它食材調製能各種好喝又健康的飲料,甚至烘焙糕點時用燕麥奶代替牛奶也能烘焙出不同於牛奶的香醇風味。你可以在家自己製作燕麥奶,也可以購買現成的燕麥奶製作各種料理。

選購燕麥奶

燕麥奶基本上是燕麥與水混合後研磨製成的黏稠狀液體。市面上銷售的各種品牌的燕麥奶都有自己的口味、質地,以及類似牛奶的口感。口感太重或太淡的牌子都不建議選用,畢竟燕麥奶應該只是保留清純、香甜的燕麥風味,不該壓過其它食材的味道。

同時也得注意營養成分標示,一般而言,燕麥奶含有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但有些品牌為了提高營養價值會添加維他命D、B12和鈣等等,使它的成份更像真正的牛奶。還有些廠商會在製作時加入油、安定劑、粘稠劑等讓燕麥奶保持濃稠不會分離。雖然這些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基本上還是建議選購成分較為單純的品牌。

燕麥奶拿鐵咖啡。用燕麥奶打奶泡跟拉花比用牛奶的質感更好,風味獨特。(圖/Shutterstock)

自製燕麥奶

自製燕麥奶盡可能使用生燕麥片(傳統燕麥片,rolled oat),生燕麥片有別於熟燕麥片(即食燕麥片,instant oats)較少加工,麥片比較完整,保存較多的纖維質和營養。網路上有很多自製燕麥奶的方法,這裡介紹一種:

1. 生燕麥片90公克先泡水30分鐘(水量約為燕麥片2倍,淹過燕麥片)
2. 瀝乾浸泡過的燕麥片
3. 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加入1公升的水
4. 高速打燕麥片,直到濃稠沒有顆粒,高速食物調理機約打30秒,果汁機約3-5分鐘。
5. 用豆漿過濾袋過濾打好的燕麥片,也可以用濾網過篩2次。
6. 放到密封的玻璃瓶,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2-4天。

用燕麥奶調製飲品

相較於傳統植物奶(堅果奶、杏仁奶、豆奶等),燕麥奶打發出的奶泡比牛奶更細緻、口感更濃醇,讓各式加奶的咖啡飲品在視覺或味覺都更上一層。調製燕麥奶拿鐵咖啡的黃金比例是1:2:1,即一份濃縮義式咖啡加二份燕麥奶再加一份奶泡。

除此之外,也可以將抹茶粉用熱水調勻加入燕麥奶中調成抹茶拿鐵(冷熱飲皆宜),或任何的熱茶加入少許的燕麥奶調製成奶茶;也可以製成濃郁的燕麥奶昔,將冷凍莓果、香蕉、燕麥片、椰子水和冰塊放入食物調理機打成奶昔,獨特的風味堪稱一絕!

燕麥奶加上草莓和藍莓。(圖/Shutterstock)

早餐的選擇不只是燕麥粥

如果你習慣在早餐來碗牛奶燕麥粥,不妨試試將牛奶換成燕麥奶,雙倍濃純的燕麥風味絕對驚豔你的味蕾!

燕麥粥也可以加一些奇亞籽布甸(chia pudding)或穀物,另外搭配西式厚烤蛋餅或炒蛋,就是一頓豐盛的早餐了!

烘焙糕點也能用燕麥奶

以烘焙糕點而言,燕麥奶是代替牛奶的最佳選擇!想想巧克力蛋糕、香草杯子蛋糕、莓果瑪芬出爐時混合著烘烤過的燕麥香氣,光是聞著就令人食指大動!

「烘焙時,你可以用燕麥奶替代任何的牛奶,因為燕麥奶擁有最貼近牛奶的濃稠質地。」燕麥奶製造商Forager Projec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史蒂芬・威廉森(Stephen Williamson)表示,「使用燕麥奶前一定要先搖過,讓所有成分均勻混合,接著你就能嚐到如牛奶乳脂般滑順的口感。」

燕麥奶與鹹味料理的驚人組合

除了甜點,燕麥奶也能製作鹹味料理!不過首先得確定你選的是原味(沒摻甜味劑或加了糖)品牌的燕麥奶,將這原味燕麥奶取代牛奶加入蘑菇奶油湯、南瓜湯等等、或將它混入馬鈴薯泥中,能做成一道道不含乳製品的美味料理。

哪些燕麥奶不能取代牛奶

燕麥奶無法製成脂肪含量高的鮮奶油、慕斯(mousses),若試圖用燕麥奶製作卡士達醬(custards)、焦糖布丁、起司蛋糕等,成品可能不會如你所願。此外,也不要將燕麥奶用在起司通心粉或是任何乳酪料理中,也不要用燕麥奶取代印度咖哩中的椰奶。

除此之外,盡情的發揮你的創意,製作你喜愛的燕麥奶料理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