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胖嗎?BMI值未必準 還有3方法告訴你(組圖)

文/柯弦

你是胖還是瘦?判斷自己體重是否「正常」,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BMI值

BMI值(Body Mass Index)又稱身高體重指數,是判斷一個人是否肥胖的常用方法。BMI方法有它的好處,但也有其局限性。有一些方法可以替代BMI,幫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身體的「脂肪狀況」。

BMI值衡量胖瘦 並不適用於所有人

BMI是通過身高和體重的數值,來判斷你的體重是否健康。它的計算方法如下:

BMI =體重(kg)/身高(m)²

BMI值是通過身高和體重的數值,判斷你是否肥胖。(大紀元製表)

雖然BMI被廣泛使用,但它是有缺點的。從上面的公式就可以看出,它只考慮到身高、體重兩個數據。然而, 衡量一個人的體重健康與否,還需要考慮到性別、年齡、肌肉脂肪比例、脂肪堆積的部位等等。

比如,身型豐滿的女性,體內的脂肪通常比男性多;年長者的體脂肪通常比年輕人多。而很多熱愛健身的人雖然BMI值很高,但身體大部分是健碩的肌肉,而不是脂肪。

還有一些人BMI正常、身體其它部位看起來也不胖,可是腹部脂肪卻很多。

肥胖醫學醫師鄭一秀指出,雖然都是胖,但是肥肉長在肚子上,比長在胳膊、大腿、下巴上要危險得多。因為囤積在腹部的脂肪可以影響心臟、肝臟等內臟器官的健康。

運動生理學研究員、高級講師米歇爾·斯文森博士(Dr. Michelle Swainson)表示,「很多人可能並不胖,卻被BMI值劃分到肥胖領域;很多人的BMI值雖然正常,但已經該尋求幫助了。」

那麼,應該如何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胖瘦情況呢?

這3種測量方法,可彌補BMI的不足

1. 腰臀比

腰臀比例(waist-hip ratio,WHR)是指腰圍和臀圍的比例。這個比例能反應你的腰部和臀部儲存了多少脂肪。

腰臀比例 = 腰圍 / 臀圍

量腰圍的方法是,在呼氣時,用捲尺測量肚臍上方腰部最窄的部分。(Shutterstock)

量腰圍的方法:站立並保持正常呼吸。在呼氣的時候,用捲尺測量腰圍長度,也就是肚臍上方腰部最窄的部分。

量臀圍的方法:雙腿併攏,測量臀部最寬的地方。

世界衛生組織表明,女性腰臀比例高於0.85,男性腰臀比例高於0.9,就屬於腹部肥胖。

這個方法的缺點是,如果自己測量,得到的數據可能不夠準確;臀部肌肉多也會影響計算的參考價值。另外,身高較矮(低於153厘米)或BMI值高於35的人,腰臀比例不適用。

2. 腰圍身高比

腰圍身高比(waist-to-height ratio,WHtR)是指腰圍和身高的比值。

腰圍身高比 = 腰圍 / 身高

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腰圍身高比值比BMI更有價值,因為它可以更好地呈現身體脂肪分布的情況,並且有助於預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2012年的一項綜合分析調查了30萬成年人的數據,發現腰圍身高比在預測心血管和代謝疾病風險方面,遠強於BMI值。

腰圍身高比低於0.5,屬於健康範圍。腰圍如果超過身高的一半,就有較高的罹病風險。

3. 體脂肪率

前文提到,BMI值並不能決定一個人是否肥胖,肌肉多的人也可能有較高的BMI。此時,體脂肪率(body fat percentage)就可以更有效地衡量。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裡的脂肪含量占總體重的百分比。但要想測量體脂肪率,目前還沒有方便又準確的方法。

計算體脂肪率有不同的公式,準確性不一。有的公式要求輸入身高、年齡、性別、體重;也有的公式另要求輸入腰圍、臀圍、手腕和手臂圍度等。

用體脂鉗測量體脂肪率,是較為簡單、且參考價值較高的方法。(Shutterstock)

用體脂鉗測量,是較為簡單、且參考價值較高的方法。可以通過用體脂鉗定期測量腹部等部位,來掌握體脂的變化情況。

如果想要了解更精準的體脂肪率,則需請醫師或健身教練等專業人士幫忙測量,可使用DXA檢測等方式,但測試費用昂貴且複雜,普通人並不需要做,只需了解自己的大致體脂情況就可以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