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美最高法院支持 司法部17年來首次執行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週二(7月14日)上午,美國司法部成功處決了死刑犯丹尼爾•劉易斯•李(Daniel Lewis Lee),這是美國政府17年來首次執行死刑

經過多輪法律較量後,司法部終於得以對殺人犯李行刑。

監獄管理局表示,縣驗屍官宣布,李已於週二上午8:07死亡。行刑官對李注射了一針致命劑量的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以此結束了他47年的人生。這標誌着,自2003年以來,美國首次執行聯邦死刑。

李被執行死刑的地點在印第安納州的特雷•豪特(Terre Haute)聯邦監獄。

行刑時間原定於週一下午4點,但就在此前幾小時,華盛頓的一名地方法官突然下令暫停執行,並推遲原定於本週執行的另外兩起死刑。其理由是,李所謀殺的2名受害者的家屬們要求停止執行死刑,聲稱他們擔心出席行刑會感染中共病毒。

本月早些時候,這些家屬提出將李改判為無期徒刑。此前,李的律師為攔阻行刑,曾以處決方式不合乎所在州法律為由,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但在6月29日被駁回,執行該項死刑的障礙也暫時清除。

李自稱是白人至上主義者,被判有多項罪行,包括1996年的3項謀殺罪。他在阿肯色州入室搶劫,並殺害了一家三口,其中包括一名8歲的女孩。

但是週一,就在原定行刑前幾小時,前總統奧巴馬任命的美國地方法官楚特坎(Tanya Chutkan)再次節外生枝,發佈初步禁令禁止執行死刑。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則拒絕了司法部的要求,不予介入。

司法部隨即提起上訴,最高法院很快以5:4的投票結果裁決,支持司法部的要求,並於美東時間週二凌晨2點發佈命令,批准執行死刑。

最高法院的裁決同時也為司法部處決另外3名死刑犯掃除了障礙。按照既定的安排,他們都將在近期被處決,其中包括在俄克拉荷馬城(Oklahoma City)製造爆炸事件、導致168人喪生而被判死刑的蒂莫西•麥克維(Timothy McVeigh)。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