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再曝考題大規模洩露 被指官商勾結司空見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中國河南省專升本考試被揭發考題洩露醜聞,多家培訓機構以數萬元費用大規模出售考題。教育部門內部人士承認類似操作已是司空見慣。涉案的一批培訓機構4年前已有前科,但事後卻不了了之。

「河南專升本考試」全名為河南省選拔普通高等學校優秀專科畢業生進入本科階段學習考試。上週四 (9日)考試之後,多名曾參加天一專升本培訓和耶魯專升本培訓的學生稱,他們在培訓課上,押中了絕大部份管理學專業的試題,準確率幾乎達到了90%。

多名考生在自媒體披露,他們是繳納了3萬到5萬不等的VIP學生課程。而絕大多沒錢參加VIP培訓的考生,則沒有那麼幸運。

一名向本台記者求助的考生說,這是明目張膽的官商勾結的大規模洩題,他希望媒體能曝光此事,還河南十幾萬考生以公平。

當地媒體人陳先生證實,學生付了錢就以押題的名義被重點輔導,90%的押中率和巨額的資金,本身就顯示了考試背後巨大的腐敗空間。他又說,迄今為止,沒有見到河南官方有實質性的動作。

陳先生說:有培訓機構辦一個班,一個人收5萬塊錢,然後就押題押中了嘛。押中率超過90%。很明顯就是有人跑題了唄,它是往外賣題了嘛,等於說,只不過為了規避風險,規避打擊,他用這種方式了嘛。前幾天這事剛出來的時候,媒體啊、自媒體啊,還炒了一通,後來就沒見有關方面有動靜。教育體制腐敗,現在這種事太多了。

根據此前的舉報資訊顯示,早在2017年,天一專升本培訓和耶魯專升本培訓,就已經被舉報涉嫌大規模漏題,但迄今為止,該舉報也沒獲官方的正式回應。

本台記者為此致電天一教育,該機構人士稱,他們還在正常運營,但不接受採訪,等省教育廳的調查結論。

天一教育:沒有,你等省教育廳的結論吧,不要再騷擾我了。

而另一個被指可能捲入洩題事件的中冠耶魯教育集團,其官網已無法打開,其多個分校的電話,也無人接聽。

資深教育人士石軍告訴本台記者,因為涉及太多的人,當局一直沒有真正深入調查。

石軍說:它這是一個統一考試,是全省統一出題,是考試院。那個肯定是漏題了,它漏題有幾個管道嘛,一是命題的專家嘛,二是考試院內部的人嘛,還有可能在考試題的印刷廠洩露。在各個環節都有可能出現洩題。我估計公安部門不會去調查,即便是調查它也只是裝模作樣的調查,因為這個涉及到很多人的命運,涉及到主管部門這些官員的官帽子。

他又指類似的考題洩露並不罕見。

石軍說:很嚴重,中考啊、甚麼英語4、6級考試啊、成人高考啊、自考啊,這些漏題很普遍的。2002年還是2003年,廣西師大高考漏題,在網上鬧出來了,結果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但面對一邊倒的質疑,河南省招辦此前發布通報稱,網上出現有關管理學科目考試試題洩露的資訊,引發社會關注。省招辦已會同公安機關成立聯合調查組展開調查,調查結果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河南省招生辦負責考題的命題處、分管專升本的普招處,都沒有回應本台記者的採訪請求。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