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洪峰將持續十天?官方說法暗藏機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中國各地洪水泛濫,中共繼續淡化災情。目前長江水位高漲,官方有關長江洪峰的說法前後矛盾,先是宣稱最高峰「即將到來」,次日改口「已經過去」。不過,官員稱高水位將持續長達十天,其中透露出形勢異常嚴峻。

當地時間7月11日,中共央視引述武漢市防辦防汛專家組組長丁心紅預計,長江水位將持續上漲,武漢關水位16日將達到29.20米,這一水位將在武漢市有水文記錄的歷史上排第三位。

13日,黨媒人民網稱,12日20時,長江武漢關水位達28.76米。中共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委)水文專家分析,預計洪峰最早在14日凌晨抵達長江武漢段,水位將在29.00米左右。

不過,13日晚長江委說法突然發生變化。當晚長江委副總工程師陳桂亞在央視宣稱,12日23時,漢口站洪峰水位28.77米,「判斷是洪峰」。13日白天一天都是在高水位運行,上午10時漢口水位仍然在28.77米,14時為28.76米,21時為28.73米,也就是說洪峰13日白天都在過。

陳桂亞說,武漢洪峰之所以這麼「胖」,是因為三峽大壩洩洪都控制在「同一個流量」,「非常穩定」,所以造成持續的高水位。

陳桂亞還稱,洪峰雖然「在通過」,但湖北接近600公里的長江幹流河段,高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上還要持續十天左右的時間。也就是說即使「洪峰過了」也並不安全,還要慎防堤壩出現險情。

14日,中共武漢市政府也在新聞發布會上稱,7月12日23時,長江武漢段漢口站「洪峰」水位28.77米,流量56400立方米/秒。13日,長江洪峰已經「通過武漢」,但未來一段時間,武漢段水位「仍將在高位運行」,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短短一天時間內,武漢洪峰從「最早14日到達」,到「正在通過」,再到「13日已經通過」,其嚴重程度逐級下降。不知是長江委專家之前「判斷失誤」,還是官方刻意「穩定人心」。

不過,不論是「16日水位29.20米」,還是高水位「將持續十天」,無論哪種說法,似乎都無法掩蓋長江堤壩未來幾天的凶險。即便是水位不再上升,長江、鄱陽湖及各支流的堤壩能否承受長達十天的洪流衝擊,都難以預料。目前長江流域到處潰堤洩洪,已經洪水遍地。

據中國氣象單位預測,從14日到16日,長江流域將迎來汛期以來第7輪強降雨,這將對水位高於警戒線的長江形成巨大威脅。

長江委水文專家分析,目前長江武漢段遭受四個方向的洪水夾擊,一是長江上游(宜昌以上)洪水,二是洞庭湖流域洪水,三是湖北境內沿江支流洪水,四是下游鄱陽湖流域洪水的頂托(高水位)影響。

13日,武漢下游的九江市一名市民告訴自由亞洲,他從當地官方得到消息,中共政府可能會在武漢周邊的6個分洪區洩洪,以淹沒這6個區來保武漢。

此外,14日,網上還傳出未經證實的視頻消息稱,當局可能還準備「保武漢,棄鄱陽」,在必要時炸開鄱陽湖大堤,以降低武漢水位。視頻顯示,公路兩側停滿軍車,但視頻拍攝地點不明,也不清楚裝載什麽物品。

13日,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前副總工程師程曉陶對黨媒透露,今年的抗洪經驗就是「能守則守,該棄則棄」,該退田還湖的農田就應讓洪水流入。這顯示當局或早有犧牲農村保城市的打算。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