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港版國安法 美擬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美國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週二(14日)報導,中共強行在香港實行「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及司法獨立,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正準備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美國前官員及國會幕僚告訴《外交政策》,川普政府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做出決定。這可能意味著美中之間緊張情勢近期將再度升高。

川普5月曾表示,由於中共違背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美國政府將開始改變對香港的系列政策,包括引渡協議、出口管制及貿易關係等。

主要國會議員也表態支持撤回美國與香港引渡協議的決定。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克考(Michael McCaul)說,「中方已摧毀中港司法系統間的法律防火牆。」因此,「將美國人引渡至當地(香港)不再安全,他們在中國境內將易面臨虛假的起訴及審判。在這『奧威爾式』的新國安法下,任何中共反感的人或事,都能被起訴及審判。」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吉姆•里施(James Risch)則指出,如此決定將符合川普政府對美港關係的更廣泛重新評估。

里施表示,「香港過去曾以法治聞名,中共實行的新國安法去除了香港法治的重要部份,這對引渡合作及美國公民的安全有明顯影響。」

《外交政策》分析,澳洲及加拿大近幾週已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這顯示對於許多西方人士,香港過去值得信賴的司法體系已成歷史。

報導還說,終止美國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可能是美國對中共的對外擴張,進行更強硬回應的開端。長期以來,作為貿易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在促進中國大陸進入全球金融體系方面發揮了特殊作用,它也是川普政府可以對中共加以打擊的薄弱環節。

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前,香港與約20個國家有引渡協議。其中,跟香港有引渡協議,但跟中國大陸沒有引渡協定的國家包括澳大利亞、美國、英國、德國、印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其中澳洲已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