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洪水滔天 高層內鬥凶險 習近平行蹤詭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中國27省遭遇洪災,四處告急。然而中共高層至今未現身災區。有學者說,習近平陷入「決策疲勞」狀態,面對水災產生逃避心態。也有分析說,中南海內鬥凶險,習行蹤詭異,甚至可能到處遊走,避免被鎖定行蹤。

截止7月15日,中央氣象台連續44天發布暴雨預警。重慶、武漢、合肥等城市多地一度被水淹至一至四層樓高。三峽大壩連日洩洪,導致湖北、江西等地汛情告急,江西防汛11日已經「進入戰時狀態」。

湖北武漢平均海拔21至27米,而長江武漢段水位不斷上漲,12日已達28.76米。中共水利部表示,長江洪峰13日凌晨通過武漢、漢口、九江、大通江段,沿江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都達到了歷史高點,防汛形勢異常嚴峻。

洪峰在之後兩、三日將會陸續通過中下游,包括江西九江、江蘇大通等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將位居歷史前列。

長江三峽大壩水情監控資訊13日晚間突然停擺6小時,直到14日清晨2時後才恢復正常,一度引起輿論揣測。

中共水利部官員警告,17日至21日,主要降雨帶東段就將開始北方移動,對久未遭到暴雨釀災的華北地區而言,將形成一大考驗。因北方的防洪設施更脆弱。

洪水滔滔官媒淡化處理

南方洪災6月初自廣東、廣西、貴州等地發生,多地出現洪水淹至3層樓,並伴有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官媒稱,截至7月12日12點,洪災已經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3789萬人次受災,224.6萬人次緊急轉移,2.8萬間房屋倒塌。真實死亡數據成謎。

面對凶猛的災情,中國各大門戶網站的報導中「今年的洪水靜悄悄」。即使洪水的消息刷屏了朋友圈和抖音等平台之時,中共各大門戶網站並沒有跟進的報導。

6月22日的抖音,熱搜排行榜155個話題中,只有兩個話題與洪水相關,當日重慶龍潭水庫洩洪,令附近一條村淹沒,重慶媒體卻把災情報導放在不顯眼位置。

翻查《人民日報》整個6月的報導,只有6月7日有水災的相關報導,但絲毫沒有講到災情,只說「嚴密防範各類災害事故發生」。至今所有黨媒的報導也沒提各地災民的慘狀,中共國家領導人也集體隱身,至今沒有一人出現在洪災現場慰問災民或指揮抗災。

分析:習隱身全因「決策疲勞」

面對27省遭洪水圍困,直到7月6日至7日,中共總理李克強曾去貴州「考察脫貧攻堅和防汛救災安置等情況」,但貴州似乎不是最主要的災區。而且人們还發現,李視察災情的新聞,社交網絡轉發的很多,但官媒淡化報導。

習近平12日才首次就洪災發話。習說,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防止民眾返貧。

香港《蘋果日報》15日報導說,2016年水災,習近平在15天內3次「作出重要指示並作出周密部署」,首次指示就指揮中共軍隊和武警部隊前往救災第一線。

反觀在今年,直到12日,習近平才首度承認「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關心的重點不是洪災,而是關心2020年全民脫貧的目標難以實現。

報導引述政治學者吳強的分析說,目前習近平獨大,所有事情都要由他來決策,或已經出現「決策疲勞」的狀態。

吳強認為,習近平迴避對現在南方水災作出任何指揮或部署,因為他現在面臨決策壓力和困難,日程表已經太多,現在很難對水災作出指揮。這是他的個人極權所造成。

習近平12日在講話中,承認中國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防止民眾返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習近平目前行蹤詭異

【世界的十字路口】節目主持人唐浩分析說,習近平目前的行蹤相當詭異,不僅沒有前往華南災區視察災情,人也不在北京。根據黨媒央視的報導記錄,習近平上一次公開露面已經是6月30日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

也就是說,習近平已經兩個星期沒有出現在公開活動。唐浩分析習隱身的原因說,除了是要躲避北京的疫情外,應該是中南海內部出現了相當激烈的爭鬥博奕。因為習雖然人沒露面,但卻接連啟動了整頓軍方內部、整頓政法體系內部的大動作。

不排除在中共軍方和政法體系有派系勢力在與習近平較量爭鬥,而且已經動刀動槍,因此習不敢輕易露面,怕洩露行蹤,甚至很可能在到處遊走,避免被鎖定行蹤。

唐浩說,中共高層你死我活的內部鬥爭,固然會對北京當局帶來巨大壓力,但如果北京為了轉移內部壓力,而選擇在國際問題或兩岸問題上冒險發動軍事行動,很可能會適得其反。

結果是不但未必能夠轉移人民焦點、釋放政治壓力,反而激發國際反共大潮,招來國際社會的聯手制裁與貿易封鎖,加速中國經濟的內部崩解,甚至撼動中共政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