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企大股東紛紛套現 中國股市背後推手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進入7月以來中國股市突然反常飆升,令許多中國股民以為牛市再現。然而,中國多間上市公司大股東卻紛紛大規模減持股份。評論認為,這是中共黑箱操控的結果,最後被宰割的還是普通股民。

自7月以來,中國和香港股市突然飆升逾15%,滬深兩市的成交額突破1萬億元關口。正當股民們以為牛市重臨之際,各大上市公司的主要股東們,卻紛紛減持股份,套現巨額資金。

根據阿里巴巴公布的最新財報內容顯示,截至7月2號,馬雲持有的股份比例,已從去年11月的6%降至4.8%,保守估計,馬雲已套現約430億元人民幣。

阿里巴巴的另一位創辦人蔡崇信也在同一時間減持手上的股票。財報數據顯示,蔡崇信自去年11月底至7月2號,已減持約0.64億股,預估套現120億元人民幣。

但和兩大創辦人減持股份相對的是: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以來,股價接連攀升,上漲高達45%。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像馬雲這種私營企業大老闆,他的套現,泡沫是另外一個問題,往往是他可能知道是沒有希望了,或者是對股市沒有什麼希望了,他就要拿出現金脫身逃掉,有錢人會賣一點股票來自己消費這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大筆的拋售,至少是表明他對這個公司的股票,未來的成長是沒有信心的。」

此前,騰訊控股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多次減持騰訊股票,涉及資金近70億港幣。騰訊總裁劉熾平今年以來,累積已減持套現大約1.2億港元。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更是直接將價值143億美元的股權用於做慈善,和用作對管理層的獎勵。

謝田:「中國股票的泡沫非常大,這只是中國股市其中的一個問題,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幕後操縱者的問題,幕後交易的問題,那個公司的高總,他那個最後的真正股東是誰,誰在操控這些股票,誰在操控公司的運作,誰在偷偷的把這種信息透露給證卷商、其他投資人?」

據Wind公布的數據,截至7月10號,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股數高達225.98億股,涉及上市公司數量達1525家,總套現金額已超過3116.99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5%。

除此之外,中共官方操控的「國家隊」也頻頻出手減持股份。7月9號,中國人保公告:社保基金全部減持將套現高達67.5億元。

謝田:「這些老闆、股東被共產黨高級幹部的利益集團,他們的利益就是在幕後操縱,或者高層的控制,為什麼他們說中國的股市就是捐錢捐錢,就是割老百姓韭菜的一個機器呢?就在於此,老百姓其實不知道幕後真正的運作,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該賣,基本上是共產黨隨時用它來收割老百姓的韭菜錢,就是割韭菜。」

市場分析認為,大股東高位套現的現象說明,港股和A股市場的泡沫巨大,大股東紛紛撤出,最終接盤的還是普通股民。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中國經濟我覺得是非常非常危急的狀態,在這個新冠肺炎之前已經有長期累積的過度投資,房地產泡沫的現象,現在新冠肺炎發生了,導致全球供給鏈將壞,世界各國對中國不再像以前一樣信任了,這個東西對中國的結構性來講是非常大的傷害。現在中國境內又很多問題,洪災等等的,所以實在看不出有任何好的發展方向。」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一直以來的做法就是,先推出有利股市上升的政策,然後在背後操控資金刺激銀行股,銀行股再拉動保險、證券等。一旦獲利夠了,大股東和「國家隊」就會全身而退,只剩下投資者被宰割。

賀江兵認為,當前中國經濟疲弱,在面對疫情影響中國出口、中美貿易戰、各國制裁等壓力下,不太可能迎來真正的牛市。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