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維持F1簽證豁免規定 留學生暫時無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上週,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規定,要求在今年秋季學期中只選擇網絡課程學習的留學生,必須離境。日前,這項規定在遭到眾多學校的聯合反對下,被暫時擱置。

7月6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的「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宣布,2020年秋季學期,在美持F-1和M-1簽證的留學生(「學生和交流訪問者項目」)如果其大學課程全部為網絡授課,在境外的國際學生將無法入境;美國境內的留學生則必須離境或採取其它措施來維持身份。

由於此次更新涉及目前在美學習的超過100萬的國際學生,激起眾多學生和不少重視留學生學費收入的大學的聯合反對。

8日,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大學向麻省聯邦法院提起法律訴訟,要求法院發佈「臨時限制令」以阻止ICE的此次更新;此舉獲得全美數十所大學的支持。

麻省聯邦法院法官伯勞斯(Allison Burroughs)在14日的法庭聽證會上宣布,美國政府已與哈佛和麻省理工達成和解,維持3月ICE對 「學生和交流訪問者項目」「學生和交流訪問者項目」的豁免規定。

ICE的回應是,更新規定的作法完全合法,而且美國法律針對非移民學生簽證的要求是F1簽證學生必須到校上課。3月份為應對疫情發佈的豁免政策,允許學生在今年春、夏季可以只上網課,但也有權隨時改變此項豁免規定。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認為此次訴訟涉及干涉聯邦政府的執法權。

出於國家安全考量,川普政府之後或通過其他方式對非移民學生簽證進行管理。當年911恐怖襲擊事件,恐怖份子就利用了學生簽證的漏洞。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