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水澇肆虐下 看中共媒體的洪水美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中國大陸南方洪災肆虐,長江流域中下游縣市水位都超出了警戒,許多地方潰堤,水位已經接近1998年大洪水時期。網絡上可以看到許多民眾上傳的驚險視頻。相形之下,中共官媒報導洪水的新聞卻充滿正能量,甚至把慘遭洪水氾濫的城市,描述成湖光山色的風景,簡直匪夷所思。

中國連續40幾天的暴雨,突破有史以來的紀錄。長江上游的水勢,不斷的灌入江西省的鄱陽湖水域,鄱陽湖的氾濫面積還在「不斷擴大」。

雖然還沒看到中共高層下鄉巡視的新聞,不過大陸媒體正努力粉飾太平,試圖把洪水氾濫的城市,形容為湖光山色的旅遊景點。

7月5號,南昌鐵路官方微博引用新華網的視頻,形容鄱陽湖水位快速上漲,湖水已經淹沒路面,最美的水上公路驚艷亮相,並自帶仙氣。網友說,原來我眼中的苦難,是你眼中的仙氣飄飄。

現實的鄱陽又是如何?7月14號,網友上傳的視頻,江西鄱陽放眼望去,民宅被淹沒在水中,大量洪水夾帶泥沙,分不清哪裡是河川,哪裡是道路。大陸民眾說,政府準備放棄鄱陽。

大陸居民:「這就是鄱陽的預備車輛,準備隨時投入戰鬥。馬路兩邊都是土方子,全部裝滿了。目前得到的信息,保武漢、棄鄱陽,鄱陽只要一棄以後,他們會挖開缺口、炸開,全部是車,幾百輛,好幾公里。」

中共官媒說有仙氣的還不只是鄱陽,還有湖南湘西的鳳凰古城。7月1號《中新網》報導,沱江河面水霧繚繞,猶如披上了一層白紗,彷彿置身「仙境」。對比民眾自拍的鳳凰古城,中共官媒好像生存在另一個平行宇宙。

今年廣州珠江新城經歷了一場嚴重內澇,《南方都市報》竟然說,積水如鏡子,映出廣州城市之美。

7月7號,《環球時報》報導,浙江新安水庫洩洪,海量湖水傾瀉而下,大量魚類爆飛,民眾趁水位上漲撈魚,收穫不菲。

7月10號,「中新網」報導南方強降雨,搭配的是一張青翠的樹木,清潔的街道,有序的車流的照片。

網友說,自從上小學知道了大禹治水,對洪水就一直有畏懼感。然而,眼下正在進行時的這場2020大洪水,主媒的報導卻顛覆了我的認知,原來洪水也有美感,還能寫出正能量的喜感。

武漢民眾張先生:「我們一向把災情變成正能量的宣傳,遭了災,我們一向宣傳的是抗災勝利,沒有說遭災難受。一向把悲劇當喜劇演,這是中國夢。中國夢就是報喜不報憂。」

湖北民眾劉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中國媒體的一大特色,任何不好的事情都能變成所謂的正能量。

湖北民眾劉先生:「實際上,老百姓對這種宣傳的調子非常反感,但是沒有辦法,現在中國是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很多媒體人可能也不願意這樣做,但是宣傳政策是這樣的,他必須得這樣做。」

還有這位來自山東的主播說,為什麼建了這麼多水壩,洪澇卻越來越嚴重,是因為網絡變好了,造成了洪澇越發嚴重的錯覺。

大陸媒體主播 姜騰:「今年受災人數同比下降46%,儘管長江水位16號預計達29.2米,距離98洪災的最高水位,僅差0.23米。」

湖北民眾劉先生說,互聯網在中國落地很長時間,往年這樣的信息也會在民間流傳。

湖北民眾劉先生:「互聯網又不是今天才有的。僅僅是災情,肯定是比往年嚴重,這個因為我們都看得到,尤其是我們地方,經常發水患的地方湖北。她憑什麼說今年的災情沒有往年嚴重呢?」

根據統計資料,自6月開始的長江流域連續強降雨,其中更出現7波大規模強降雨,64%的縣市行政區都遭遇了災害警報。

大陸媒體主播:「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說,我們已建成了比較完備的水利防洪工程體系,即便發生1998年那樣的洪水,也有能力面對,這話說得有底氣。」

長期被中共宣傳有如定海神針一般的三峽大壩,最近卻開始轉向宣傳。

長江三峽大壩一路「從萬年,到千年,到百年,最後說它盡力了…..」,網友質疑,「說好的可以抵抗萬年一遇的抗洪功能呢?」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