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沛麗婷恐致癌 台灣食藥署宣布永久禁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減肥藥沛麗婷」含有lorcaserin成分,今年2月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現有致癌疑慮,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當時要求停售並回收下架,經評估認為此藥品致癌風險高於效益,今天(7月16日)宣布廢止此藥品許可證,永久禁用此成分。

2020年2月,美國食藥局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的藥品可能增罹患癌症風險,例如胰臟癌、直腸癌等多種癌症。台灣核准含有該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只有一張,就是「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台灣食藥署接獲警訊後隨即要求該藥品暫停銷售,並重新評估安全性,於3月份要求全面下架回收市售產品,所有服用者應立即停藥

食藥署將此案提到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因該成分藥品主作為對成人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者,於飲食和運動控制後長期體重輔助管理。但考量該藥品的風險高於臨床效益,因此今天起廢止含有「lorcaserin」成分的「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藥證,此成分也將永久禁用。

沛麗婷於2017年上市,至今已售出16.7萬盒、約1002萬顆,約有1萬至2萬民眾受影響。

食藥署提醒民眾,正確的減肥方法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台灣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的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記者李亦娟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