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布史上最嚴樓市調控政策 必將震懾全國

作者: 齊俊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上週就有消息說,深圳住建局去長沙考察學習,當時有人就擔心,深圳是調控最失敗的地方,長沙是最成功的地方,是深圳教壞長沙,還是長沙能讓深圳浪子回頭。沒想到這週深圳給出了答案,7月15日突然傳來消息,史上最嚴樓市調控來了,雖然只有短短几條。但條條都是乾貨。廢話不多,但殺傷力極大。

首先,想在深圳買房,需要落戶滿3年且社保滿3年,非深戶需社保滿5年;有的中介看到這條瞬間崩潰,正在帶客戶簽合同的路上,客戶一下就失去了買房資格。以前深圳雖然限購,但是落戶政策極松,在三個超一線城市中,北京上海你要想拿戶口幾乎不可能,而在深圳則要容易的多的多,甚至有人形容,上午坐飛機到深圳,下午就能落戶,第二天就能買房,雖然這個誇張一些,但是也足以說明,限購對於深圳已經不設防了。很多人已經為了買房而落戶,這對於深圳房價,有著巨大的助推作用。現如今3年社保才可以,這就極大的增加了購房門檻,把一大堆投機客擋在了門外,不過也確實傷害了一些剛需。

其次,首付比例調整:無房無貸首付30%;保護剛需,無房有貸,買普通住宅首付50%,買非普通住宅首付60%;購買二套,普通住宅首付70%,非普通住宅首付80%;而深圳對於豪宅的認定,也重新加強,750萬劃線,只要多於750萬的,都算是豪宅,而且還有兩個條件,容積率在1和建築面積144平方米。也就是說按照深圳的均價計算,100平米以上,稍微品質高一點的樓盤,基本就是豪宅了,那麼首付8成,也就快跟全款差不多了。所以這相當於把槓桿降了下來,我們的都知道,深圳樓市重新開始上漲,其實就始於上次豪宅放鬆。這條也相當於是把去年11月豪宅放鬆的政策,再次給糾正了回來。

第三,全國最嚴的,限制離婚炒房政策,離婚3年內購房,其擁有住房套數按離異前家庭總套數計算。也就是說,你即便離婚都沒有用了,也得等上3年才能算兩個家庭,也才能買房。但昨天有中介已經想出來破解之道,那就是離婚之後,趕緊找個有買房資格的再結婚,然後再離,這樣就破了這條的封印,也就是說這條規定,只能限制上一場婚姻,所以以後可能會看到,一年之內反覆結婚離婚的人,單身且具有買房資格的人,要發財了。

第四,二手房加稅,個人住房轉讓增值稅征免年限由2年調整到5年。這對於二手房又是一記重錘,打擊二手房的目的,就是引導大家去買新房,任何一次調控都少不了這樣的政策,樓市現在依舊是讓進不讓出,二手房在新房面前失去優勢之後,個人就越來越難以變現。

第五,保護剛需,新房抽籤優先無房、個稅或社保繳納時間長的;也就是說,購房資格雖然都有,但是資格並不平等,這也是引導剛需去購買新房,越是剛需,在新房那邊越有優勢。

第六,房屋抵押合同不予辦理產權登記,還要嚴厲打擊房地產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對捂盤惜售、虛假廣告等重點整頓。

不得不說,深圳這一套組合拳,確實拳拳到肉,此次樓市的調控程度,幾乎趕上了2017年「3.17」新政後的北京,有些政策還有過之而無不及,比如本地戶口還要限購3年,這在北京沒有必要,但在深圳卻很關鍵。離婚限購上面也比北京更加嚴格,北京還可以假離婚,而深圳你必須得多次離婚結婚才能獲得購房資格,二手房增值稅免征,也調到了5年,比北京更長。

要知道,北京樓市在「3.17」新政之後,一直熊了3年,前幾天還有報導,北京的房價相比2017年高點已經跌去了3成,不少當年買房的3年下來賠掉了上百萬,那麼採取更嚴政策的深圳,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幾年,房價也會逐漸理性回歸。但跌幅可能不會有北京這麼大,畢竟深圳還是一個人口持續流入的城市。每年人口增加40萬,能不漲,微跌就已經算不錯了。之前高點接盤的人,這幾年會比較難受。將會虧掉大把的資金成本,也就是說,房價可能沒跌多少,但最後實際上虧了不少錢。

深圳這次信號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甚至震懾全國!這就是告訴我們,槍打出頭鳥,房住不炒的決心並沒有改變,今年上半年其實已經有很多地方躍躍欲試要放鬆了,也有不少人都開始盼著放水,然後放鬆政策,房價再漲一波了,至少北京就有不少人,有這個期待,有的房主就等著下半年放鬆後,再漲價呢。這下基本涼了,所有人都應該認清一個現實,樓市調控已經是常態,只會收緊,不會放鬆,經濟負增長尚且如此,未來經濟復甦後,更是如此。

所以未來樓市價格逐漸回落也將成為常態。一些還在上漲的城市,隨時會迎來暴擊。杭州,蘇州,廣州,西安,瀋陽。這幾個城市,也可以組團去學習經驗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