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 史上最近距離太陽特寫照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7日訊】美國宇航局(NASA)和歐洲航天局(ESA)當地時間7月16日聯合發布一組有史以來最近距離拍攝的太陽特寫照,科學家還觀察到數十道之前從未捕捉過「營火」(campfires)影像。

美國宇航局與歐洲航天局合作,於今年2月發射太陽探測衛星「太陽軌道號」(Solar Orbiter,簡稱SolO),展開為期10年的太陽觀測任務。

太陽軌道號今年6月中旬首次通過位於金星和水星軌道間的近日點,距離太陽約7700公里,隨後展開磁訊號觀測,於7月16日將接近太陽表面、前所未見的自然現象照片傳送回地球。

歐洲航天局太陽軌道號專案科學家米勒(Daniel Muller)表示:「第一批傳回來的照片超乎我們的期待。」「這讓我們有信心,太陽軌道號可以幫助我們解開關於太陽深奧且尚待解決的問題。」

美國宇航局科學家霍利·吉爾伯特(Holly Gilbert)表示,「這些太陽照片是我們史無前例獲得最接近的照片。」

太陽軌道號還捕捉到了前所未見的影像,在太陽表面觀測到數十道「微型閃焰」(solar flare),這種微型閃焰被科學家稱作「營火」(campfires),是之前從未有人捕捉過的影像。

比利時科學家柏格曼(David Berghmans)表示,「營火」比起從地球上觀察到的太陽閃焰還要小好幾百萬倍。不過最小的微型閃焰跨度也長達約400公里,「差不多是一個歐洲小國的大小」。

目前科學家並不清楚營火是什麼,但他們推測這些可能是微小爆炸產生的是「極微閃焰」,或是能加熱太陽外氣層的微小火花。

太陽軌道號配有10台儀器,主要任務是對太陽表面活動、太陽風及太陽兩極地區等進行詳細觀測,將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太陽風的起源,以協助改善對太陽風暴的預測。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