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鄺士山:疫情持續時間長 港人需防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7日訊】香港第三波疫情來襲,關於市民應該注意的事項,前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港大化學系博士鄺士山(Dr. K Kwong)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節目採訪時表示,現在每天增幾十例感染者,但不用太恐懼,因為這是全球性災難,香港人適應能力強,可以應付。本次疫情突然爆發可能是7月初很多外來人員未檢疫造成的,將會持續到11、12月,第四波更嚴重,而室外比室內更安全。

「因為在室外相對來說,更加安全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病毒是冠狀病毒,有個外殼,有點蛋白質,有點脂肪,這個外殼在高溫之下,就會溶掉,換句話說,香港戶外環境30多度就會溶解了,傳染不到,所以我就不是非常害怕。」鄺士山說。

為什麼室內相對不安全,他介紹說,室外空氣對流,流通快,病毒很快就擴散開了,而室內的空氣是固定的,打一個噴嚏就會在室內循環一段時間。在不同的地方危險程度也不同,室內吹風口有冷氣噴出,還有個吸風口吸收空氣,如果吹風口有個病人,整個室內都會被感染;如果吸風口有個病人,則問題不大。

他表示,的士和食城是危險性最高的地方,必須遵守相關規矩,避免感染他人。他強調,在的士上儘量少說話,在食城,手上或眼前有食物就不要說話,防止飛沫掉到食物裡,吃完了戴上口罩。在室內最好保持1.5米的距離,如果保持不到一定要戴口罩。如果在戶外,1.5米的距離以上是可以的,因為飛沫在1.5米以上傳不了多少。

這次疫情政府要求市民戴口罩,那麼怎樣選擇好的口罩呢?他說,現在香港的口罩質素很高,隨便買一個都不會買到兩三月時那種很差的貨。鑑別方法很簡單,剪開看裡面的熔噴布上面有沒有洞,如果沒有洞的都是可以用的,現在多數都是沒有洞的,所以不用太緊張。至於政府發的銅芯口罩,他表示有些保留,因為科學家發現它表層上的銅有可能會掉,他自己也覺得有這個可能性,所以不要依賴銅芯口罩。

關於第三波疫情會持續多久,他認為不會短,可能會延續到11月、12月。第四波疫情在中國大陸冷的時候,是更嚴重的。他提醒,9月學生開學時都要謹慎些、保留點,如果不能開學小孩就在家,家長應該想一想怎麽辦。

以下為採訪內容整理。

室內傳染力大於室外 室內不同位置危險性不同

記者:講一下這次疫情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鄺士山:這次疫情來的非常快,從7月初到現在,傳染力非常的強,每天都有幾十例,但是大家也不用太恐懼,因為這是全球性的,大家都一起遭遇的全球性災難。我們香港人的適應能力很強,是能夠應付得了的。但大家都想減少自己被感染的機會。我今天就破例在戶外做活動,我感到很安樂,為什麼呢?因為在室外相對來說,更加安全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病毒是冠狀病毒,有個外殼,有點蛋白質,有點脂肪,這個外殼在高溫之下,就會溶掉,換句話說,香港戶外環境30多度就會溶解了,傳染不到,所以我就不是非常害怕。

為什麼室內傳染力會那麼強呢?我們香港最近的(病例)都是室內感染,感染的原因非常簡單,就是室內的溫度低,病毒的外殼沒有這麼快地溶掉,如果打個噴嚏就會在室內傳播較長的時間,室內和室外比較之下,除了溫度不同之外,空氣的流通也不同,室外空氣對流,流通快,病毒很快就擴散開了,病毒的濃度變低,室內就不一樣了,室內的空氣是固定的,如果空氣固定,有可能我打一個噴嚏,就會在室內循環一段時間,此時在不同的地方,危險程度就不同,室內最常見的就是有吹風口,有冷氣噴出,還有個吸風口,吸收空氣,這種情況之下,如果吹風口有個病人,那整個室內都會被感染。換句話說,如果吸風口有個病人,那問題不大。

因為通常,空調房室內空氣會過濾的,如果吸風口位置有病人的,打個噴嚏,被吸收,過濾了之後再出來應該是安全的。如果在室內站立的位置不同,感染的危險程度也就不同了,如果我的背後有個吹風口,我是一個病人,我如果打一個噴嚏,那全部人遭殃啦,換過來說,如果是吸風口位置,風是這麼來的,那問題不大,好啦,那如果我在吹風位置打個噴嚏,我的下游的人就會受害了,因此你就會知道什麼位置,容易被上游下來的空氣吹到你就相當危險。

換過來說搭巴士呢,最危險的位置就是收風的位置,就是在車尾。在那個位置坐著你如果沒有戴口罩,就比較危險了,所以最好在那個位置的朋友們要戴口罩。至於其它地方的建築物的空調位置呢,這個我就不知道該怎樣批評了。但是通常你會留意到,吹風位跟收風位是不同的,所以你在哪個位置有機會的話知道一下氣流的方向。盡量站在上遊的地方,你沒病的話,就很穩定,如果你有病就不要站在空調的氣流的上遊這樣壹般就沒那麽容易傳染到人。

香港口罩質素高不用緊張 每個人都要注意不傳染別人

記者:是啊。這次呢,政府都要求我們戴口罩。這樣其實怎樣選個好一點點的口罩?

鄺士山:我們現在香港口罩質素很高的,所以隨便亂買一個都不會買到兩三月時那種很差的貨。但如果你真的很怕,很簡單,你剪開它,看看裡面中間熔噴布,上面有沒有洞。如果你觀察到它沒有洞的,都是可以用的。現在基本上多數都是沒有洞的,是有都是很少的啦,所以不用太緊張。

記者:但政府派給我們的銅芯口罩呢,那個質量是怎麽樣的?

鄺士山:銅芯我有些保留吧,因為有些科學家發現,它表層上的銅有可能會掉的。我自己都覺得有這個可能性。所以我自己是不用的。不過我們不要依賴銅芯口罩,我認為呢,就應該我們每一位朋友,就顧著自己不要傳染到其他人。這也有些必須遵守的規矩,我希望在這裡講一講:首先,每一位朋友,你要相信,你自己是有可能有病的,你要有這個心態先。也就是你要相信有可能你會傳染到人的,所以有這個心態在心裡邊呢,你就覺得,啊,我不想傳染到其它人。

的士和食城最高危 怎樣防範

鄺士山:好,那如果你是,哪些地方最高危呢?現在最緊要的很多時候是的士,有些食城,所以我從兩方面的人手來講:如果你是的士的從業朋友,司機也好,乘客也好,盡量不要說那麽多話。因為的士的室內空間太小,你一個噴嚏的飛沫就整個的士裡的那群人全都呼吸進去了。如果你是食城的,不管你是誰也好,總之你捧著食物、碰著食物、看著食物,請你就不要說話了。即使你戴著口罩,都不要說話,戴了都不要說,什麽時候都不要說,因為以防你掉了一點噴沫進食物裡,好了那如果萬一你在室內裡,最好就保持著1.5米的距離。如果保持不到,那就要戴口罩了(如果在室內的話)。

好了那你保持不到要戴口罩,那吃東西怎麽辦?一定要吃的嘛,吃的時候肯定是要脫的嘛。那脫了之後,那就吃啦,吃飽了就又戴上,但是有個問題要求了,就是吃的時候不要說話,夾菜的時候不要說話,我的意思就是你有機會見到食物在眼前,你就不要說話,以防飛沫掉到食物裡。所以現在有準確的證據證明,食物可以傳播(病毒),這裡有一個可能性,所以都儘量避一避,就會好點。簡單的說,如果你手上或眼前見到有食物的,你有機會當自己是有病毒的,飛沫會飛進去的,你就盡量不要說話。當然你吃飯一定要脫口罩的。如果你在戶外,1.5米的距離以上是ok的,就穩定。飛沫在1.5米以上傳不了多少。

疫情突然爆發 可能因7月初很多外來未檢疫人員

記者:我們香港最近都是沒有疫情的,突然間這個時候爆發,你覺得是什麽原因啊?

鄺士山:我懷疑是7月頭呢,就多了些外來的朋友們。因為這些外來的朋友們是不用檢疫的,包括有一部分的商家啦、中港貿易啊,或者國安那些人員啊,或者航空人員啊,這樣都有很大數目的這些人。這些數目裡的朋友們可能就沒那麽檢點了,就是可能他不知道自己有病,到處去。其實你知道自己有病就不會到處去的,但是多數都不知道,就到處去。你不知道到處走,我們就看到有些情況那些飛機司啊、空姐啊,一下機就到處去,我們叫泡。其實就不是很好。

記者:是啊。我們見到有一件案例很奇怪哦,7·1的時候他去了很多間不同的餐廳。你知道7·1在銅鑼灣打得很厲害的嘛,他就去不同的餐廳,可能都是些特別任務的人吧。

鄺士山:可能是的。他到處去就會傳來傳去咯。但是都沒辦法的啦,都已經發生了,就希望不要再發生咯,盡量檢點一點,每一位朋友。

第三波疫情持續到12月 9月未必開學家長應做安排

記者:那你覺得這個第三波疫情會持續多久?

鄺士山:我自己個人覺得就不會短的,就可能隨時會去到11月、12月,還有第四波是更嚴重的。因為中國大陸那時候會冷,一冷就會更加嚴重了。所以我有個想法就是你們想著9月開學,都要謹慎些、保留點,未必可以,未必可以開學,就有可能小孩子都要在家。小孩子在家就會影響到家長也在家,就變成各位都有安排,有適當的安排,想一想怎麽辦。

記者:那謝謝鄺博士啦,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可能都要網上見的了。

鄺士山:是呀網上見,現場見的機率比較小,戶外可能可以。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