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3次追問是否禁黨員入境 蓬佩奧:提案由川普裁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7日訊】美國《紐約時報》週三爆料川普(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全面禁止中國共產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後,引發輿論界廣泛關注。時隔一天後,國務卿蓬佩奧回答福克斯 (fox) 記者的相關提問時表示,美國務院及白宮團隊正在擬定製裁計劃,有待提交川普裁決。同一天,白宮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也回應稱,在有關中國的問題上,白宮「保留了所有選項」。

《紐約時報》7月15日的一篇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稱,白宮正在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擬議中的總統公告還可能授權美國政府撤銷在美中國共產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這個爆炸性消息立即引起輿論的高度關注和熱烈討論。

次日(16日),福克斯的記者Bill Hemmer在對國務卿蓬佩奧進行視訊採訪時針對《紐時》披露的上述消息發起追問。

記者提問:「有報導稱,中國共產黨員及其家人可能會被禁止在美國旅行。(這個消息)你能確認嗎?」

蓬佩奧回答說:比爾,根據總統的指示,我們正在努力思考如何反擊中國共產黨,無論是從貿易還是其它經濟活動或外交中,你都可以看到。

記者立即插話追問:「旅行也是如此嗎?–對不起,那可能嗎?」

蓬佩奧說:「我們正在尋找正確的方式。我們希望確保以反映美國傳統的價值觀來做到這一點,總統和我們的團隊正在審查許多想法。」

記者繼續追問:「這是其中之一嗎?」

蓬佩奧回答:「比爾,我不評論我們正在進行的事情。我知道其他人可能會這樣做,但我更看重團隊合作。當我們認為可以提交給總統時,我們就會提交,並將由總統做出最終決定。」

美國務院原文報導鏈接點這裏

同一天,白宮官網發布了當天的白宮新聞發布會的文字實錄。

根據這份實錄,在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記者提問:「請問總統是否正在考慮禁止(中國)共產黨黨員入境美國?他是否擔心(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

對此,白宮發言人凱莉·麥肯納尼(Kayleigh McEnany)回答道:「我沒有在這一方面的任何聲明。但是請放心,我們在有關中國的問題上保留了所有選項。」

記者繼續追問: 「總統沒有排除任何選項?」

麥肯納尼回答:「是的,在中國問題上他不排除任何選項。」

很顯然,白宮發言人的這番回應,雖然沒有正面承認有關消息的真實性,但也沒有對此作出否認。因此最終川普政府會否作出相關的制裁決定,已及會採取怎樣的方式來執行,仍有待觀察。

相關報導:

傳美擬禁中共黨員入境 谷歌「退黨」搜索激增

美擬禁中共黨員入境 陸網友一片歡呼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