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開講】1分鐘甩開頭痛 肩頸痛

胡乃文開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我們長時間使用完電腦後,頭會一陣子疼痛,其實不是治頭痛,只要把你的肩頸舒緩了,就不會頭痛了。

電腦族、平板族、手機族常常低頭聳肩,頭往前傾,是不是會感覺肩頸僵硬、酸痛、下背痛、心裡壓力大?

今天,我會跟大家介紹,幫助你快速消除酸痛的穴位按摩,肩頸運動,還有怎麼吃能讓你一分鐘甩開肩頸痠痛!

一、 肩頸頂叩叩 一指搞定(00:52)上班族鬆肩法

消除痠痛讓你的肩頸不再硬梆梆,我們可以壓兩個穴道,一個是「風池穴」,一個是「肩井穴」,「風池穴」讓肌肉放鬆,眼睛明亮,「風池穴」是在你的耳朵跟頭部交會的處,按壓「風池穴」,可以放鬆你的肌肉,不但如此,還會讓你的眼睛bling bling亮。

來,教你怎麼做,先把脖子後面的肌肉捏一捏,讓肌肉稍微鬆一鬆,再用拇指扣在你的「風池穴」上揉ㄧ揉,當「風池穴」的肌肉放鬆,你會發現眼睛開始明亮了。

有時,你到理髮店理髮的時候,理髮店小姐會在「風池穴」按揉一下,這就很好,你自己也可以用大拇指按一按,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用中指,將中指卷曲,用中指關節輕輕按壓,都可以獲得非常好的舒緩。

不僅如此,眼睛還會明亮起來,如果你需要經常看手機、看電腦,你的眼睛酸澀疼痛都可以緩解,其實,他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因為血液從心臟出來,經過頸動脈上到頭部,都會經過「風池穴」。

這個穴位為什麼叫「風池」?是因為這個位置最容易被風灌進去,以至受風所傷害,血液從「風池穴」這個位置送進腦袋,這裡的血液如果循環不良,供應給頭腦的血液也會不老了,眼睛也比較容易退化,按一按「風池穴」,晚上睡覺也會比較好睡。

二、肩井穴 舒緩肩頸肌肉(03:00)

「肩井」的井就是井水的井,「肩井穴」的位置是在頸脖子跟斜方肌交會處,可以用三跟指頭放在這裡,第二跟指頭所放的斜方肌上的位置,在這個地方壓按一下,也可以舒緩肩頸上的肌肉。

三、胡醫師加碼 最神奇的尺澤穴 (03:33)

我發現有一個更快速、更容易壓按的穴道,你知道是什麼穴嗎?這個穴道非常有趣,它根本不在肩頸脖子的位置。

今天告訴你,這個算是個bonus吧!這個穴就是「尺澤穴」,將你的手心向著天花板,手肘彎彎上,在大拇指這條線上這個穴就叫做「尺澤穴」,你壓到以後,聳一聳肩,聳肩的時候,可以感覺膏肓都已舒緩,非常快,非常有效。

四、緩解抽筋 來碗鮭魚舒筋湯(04:27)鮭魚

推薦兩種藥膳,讓你輕鬆的舒筋,解酸痛!

第一道叫「鮭魚舒筋湯」,鮭魚又叫做三文魚,這個魚的肉質很柔軟,裡頭的油也蠻多的,可以讓血液裡的膽固醇容易消掉。

材料有鮭魚250公克、生薑30公克、綠花椰菜200公克,嫩豆腐1塊、蔥5根、味噌30公克、米酒、味醂一點點、葛根15公克、白勺10公克、甘草10公克。

中藥有一個處方叫做「葛根湯」,還有一個處方叫「桂枝加葛根湯」,它們有「解肌」的功效,就是讓肌肉鬆弛之意,「葛根湯」能緩解肌肉抽筋,這個叫做「鮭魚舒筋湯」。
這一道「鮭魚舒筋湯」對肩頸痠痛的人有幫助,另外,如果你在運動後,肌肉酸痛或小腿容易抽筋,也可以常常食用。

近幾年流行跑馬拉松,每隔一段時間,我就看到台北有街頭馬拉松類之類的,在這長時間激烈的運動之後,大汗淋漓也會傷血,容易造成抽筋,你用「鮭魚舒筋湯」就可以獲得改善。

五、肩臂疼痛嗎?來喝桂枝紅棗牛肉湯 桂枝紅棗牛肉湯(05:50)

第二道藥膳叫做「桂枝紅棗牛肉湯」,可以治肩臂的疼痛,材料有牛肉約120公克,中型番茄1個、薑4片、 蔥白4段、桂枝20公克、紅棗6顆。

桂枝跟葛根是一樣的作用,都能「解飢」,「桂枝湯」加葛根,再加麻黃、紅棗、牛肉煮成「牛肉湯」,好吃又能夠解飢。

六、養成正確姿勢 跟痠痛說掰掰(06:27)

對抗酸痛的正字訣,想讓身體永遠不痠痛,就要養成姿勢正確的習慣,才能遠離酸痛,姿勢正確了,脊椎就能夠像疊積木一樣,能夠疊的很整齊,就不容易倒塌,脊椎也差不了太多,脊椎附近的肌肉跟韌帶等等,都可以用最省力的方法來穩定脊柱,就能夠避免痠痛的傷害。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一些圖片,當你把頭往前彎45度的話,這個地方的肌肉,要承受20公斤的重量;如果前傾60度,就要承受25公斤的重量;前傾75度就要承受28公斤的重量,其實是很受不了的,因此,最好是把頭調正,頭正直的時候是最輕鬆的。

你不妨一邊看一邊跟著調整你的姿勢,來,下巴收起來,就好像輕輕點頭的姿態,頭部往後移一點,脖子不要伸長,肩膀放鬆下垂,手肘支撐在桌面上,這個時候,從側面看身體會覺得耳垂好像畫一條鉛垂線下來,會通過肩峰,也就是肩膀最上端的骨頭,這樣就算是最正確的姿勢。

七、動動肩頸操 還你漂亮天鵝頸(08:26)

跟大家講一個肩頸的運動操,你在認真工作或學習時,有時會忘我到根本就忘記自己的姿勢,這樣的話,肩頸肌肉就容易緊繃,如果還凸起來就不好了。

做這個運動可以讓你肩頸肌肉鬆軟,消掉肩膀的肉,常做你的鎖骨、肩頸線條就越來越美。
你可以把手放在頸脖子上,壓到肌肉,前後拉動,覺得肩頸有點疼痛感,那就對了,就這樣前後拉動,一共做10下,再翻過來再做10下,做完了以後,把肩膀彎曲一下,仍然壓著不動,這樣壓一下,翻過去再動幾下,大概做10下,接著另外一隻肩膀也同樣的做,做一段時間後,你可以看到鎖骨、肩頸的線條,也人會變得越來越美。

八、鷹式運動全家來 簡單又健康 (10:00)

我有個朋友他是做傷科的,他就教我做一套動作,他將這一套動作稱作「鷹式運動」,例如你現在正在追劇或看我的節目時,將把你的手拉平,你的手掌像鷹爪一樣抓著,向前轉動,也可以向後轉動。

做完以後,再翻過來,手還是一樣做鷹爪式,向前拉動,向後拉動,大約10次左右,可以使你的肩胛骨、手臂骨、手臂的肌肉,都能夠達到非常好的運動,讓肩頸很快的放鬆,手臂的肌肉也變得比較有力。

我知道有一些訓練歌唱技巧的人,他要求練唱者一定要站正,好像站正的時候,才可以唱出最美的、最好的音色。

有很多人喜歡唱卡拉ok,你也可以學習站正的功夫「靠牆站立」,靠牆站著的時候,將頭、頸、背部往後貼近牆面,收下巴、收小腹,持續5分鐘,每天至少1次。

一邊這樣做的時候,想要讓自己的心情更放鬆,還可以聽很柔美、很輕柔的音樂,例如:在YT上有一個音樂頻道「寧靜樂海」,它就是那種很輕鬆的音樂。

你靠牆站立,久了自然的就能夠站挺,不但能夠讓你肩頸痠痛改善,還能收到減肥的效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